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漫评丨用青春之力守护“春运安全”

发稿时间:2021-01-29 19:05:00 作者:陈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今年春运不同于以往,我国本土疫情多点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多地出台了减少人员流动的措施。受此影响,春运节前车票的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6成,预计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由原来预测的4.07亿人次下调至2.96亿人次,同比2020年增长40.6%。2021年春运,Z世代青年开始成为中国铁路春运的主力军。全国铁道团委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路已有超过20万名95后青年奋战在铁路一线,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无论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还是抗洪救灾一线,亦或是攻坚克难时刻,处处活跃着青年的身影。广大新时代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主动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保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疫情影响之下,全国春运客流虽有减少,但要解决好数亿人口的短时间内快速流动的疫情防控问题,仍是一道非常艰难的“必答题”,必须不讲条件地交出“完美答卷”。广大铁路青年不惧风险,奋战在道路检修、路口值守、车站服务最前沿,测体温、查验健康码、督促戴口罩……他们不折不扣守好每一道防线。此外,春运期间全国大部分地方气温较低,机械故障发生率高,尤其是极端天气,甚至可能导致线路通行中断,用足“绣花功夫”进行线路检修,排除每一个隐患,就能多一分安全通行保障;忍受天寒地冻路口值勤,及时发现处置各类险情,旅客的生命安全就多一分保障。铁路青年用青春之力,织密出行防控安全网,构筑一路畅通安全线。

  时代在变,青春的真谛也在变,然而有些东西却是不变的,是奋斗,是拼搏,更是“铁路先行、吾辈有责”的责任和使命所在。我们有信心更有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相信美好的青春也一定能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绽放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陈莉)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