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漫评|别样的春运一样的情

发稿时间:2021-01-29 18:47:00 作者:李伟广 武小琳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1年的春运已经拉开帷幕,铁路作为众多民众出行的首选方式、物资运输的主要途径,今年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应对春运这个年度“大考”,用精心筹备、辛勤付出在春运中交上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疫情当前,保证旅客安全是铁路运输的重要任务。从最初的逐步探索到现在日臻成熟,铁路部门已形成一套规范有效的防控措施。从加强旅客体温监测、设置列车隔离席位、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严格客运车站和列车通风消毒等预防性措施,到加强站车发热旅客的应急处置、严控列车超员率等,铁路部门为保障旅客安全编织起一张严密的疫情防控网。

  不断扩展的铁路网和创新升级的设备设施为提升春运期间旅客乘车体验提供助力。2020年,一批新线投入使用,京雄城际铁路开通运营,让“轨道上的京津冀”连接更紧密;京哈高铁全线贯通,成为连接北京环渤海和东北工业基地两大经济区的重要桥梁……随着复兴号覆盖范围越来越广,也进一步提升了春运期间的铁路运输能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也为铁路平稳运行提供了技术保障。随着铁路建设成果不断显现,飞速发展的铁路让旅客的出行更安全、更顺畅。

  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在为春运做好后勤保障。电子客票实现全面覆盖,极大提高了进站上车效率;优先安排下铺,让老年旅客享受温馨旅途;免收退票费,让人民就地过年更加安心无忧。为了列车的安全、线路的顺畅、设备设施的平稳运行,百万铁路人夜以继日奋战春运,为春运做好幕后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铁路部门全力保障着列车安全平稳运行,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个2021年的别样春运里,铁路人依然会用最火热的工作热情、最扎实的工作作风,为旅客平安、有序、温馨的回家路保驾护航。(文/李伟广 图/武小琳)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