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漫评丨让“一带一路”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强动能

发稿时间:2021-01-29 18:43:00 作者:陈亚 王钧谊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1月份新闻发布会,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介绍,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品牌工程的中欧班列,持续保持逆势增长和安全稳定畅通运行,为稳定国际供应链产业链、助力中欧共同抗疫发挥了重要作用,跑出了互利共赢“加速度”。据悉,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2406列,同比增长50%,首次突破“万列”大关。奔跑的中欧班列将防疫物资运送至沿线国家,凸显“生命通道”功能,让我们看到了我国经济的韧性。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为世界注入抗疫力量。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中欧班列持续开行,通达欧洲21个国家、97个城市,保障了疫情防控物资和外贸货物的正常运输,为沿线国家防控疫情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它载着抗疫物资紧急驰援,与世界人民守望相助;载着各国特色货品,与沿线国家携手前行。

  中欧班列安全稳定畅通运行,为世界经济复苏频送暖意。中欧班列稳定运行服务于“一带一路”,让提振世界经济的“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更加突显。“钢铁驼队”行千里,打通“内循环”堵点,赋能“外循环”,来自海关的数据显示,2020年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货值341.69亿元,同比增长30.95%。数字的背后是班列运营效率和品牌质量的快速提升,是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必将为经济复苏再添动力。

  中欧班列在互利共赢、互联互通的康庄大道一路风笛嘹亮,惠及沿线各国人民,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红火。(文/陈亚 图/王钧谊)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