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漫评|抓防疫保春耕 装满百姓“菜篮子”

发稿时间:2020-03-06 16:30:00 作者:中国青年网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耕备耕是确保粮食和农业生产的关键,是持续保障“米袋子”“菜篮子”等重要农产品供应的基础。疫情防控不能松,农业生产不等人,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有力保障。

  疫情当前,春耕在即。面对严峻考验,全社会尽锐出战积极打好防疫阻击战,争分夺秒及时开展春耕生产,齐心协力全面保障农资运输,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水利部门主动与灌区沟通,及时掌握春灌用水需求情况,尽可能扩大灌溉面积,保障春灌用水;电力部门针对农耕用电高峰,积极开展线路检修、农网改造等多种措施,保证春耕备耕期间有充足合格的优质电能;铁路部门为了确保春耕不误农时,上下联动,倾力而为,根据各地不同运输需求,实行“一日一图”灵活调整运输计划,下浮货运杂费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开辟农耕物资“绿色通道”,坚持农耕物资“五优先”原则,确保尽早将化肥、农药、种子等物资运送到田间地头,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双胜利”。

  农时贵如金,防疫仍关键。防疫工作需要紧抓不懈,复工复产也要快速展开。目前疫情防控仍处于最吃劲的阶段,全社会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更应当直面挑战、主动出击,把形势分析得更全面一些,计划排得更周密一些,措施制定得更具体一些。把牢疫情防控重点环节,盯紧春耕备耕关键节点,抓好春耕物资准备、农技服务指导、作物田间采收等工作,及时打通春耕备耕“最后一公里”,将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为春耕备耕争取宝贵的时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相信,在“全国一盘棋”的战略指导思想下,只要我们在细节上做好防疫工作,在时节上抓好春耕备耕,就一定能夺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劲动能!

  作者:朱浩天 陈华 李铭 宋佳琦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