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智能京张开通运营 科技创新彰显中国高铁“硬实力”

发稿时间:2019-12-30 17:20:00 作者:蒋昭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0年前,由“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先生主持修筑、中国人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建成通车,打破了中国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也标志着中国铁路自主创新的发展历程自此举步。历史的车轮匆匆驶过百年,而今,沿着同样的起点和终点,由中国人完全自主设计和建造的世界上第一条智能化高速铁路——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与老京张铁路在长城脚下交相辉映,带领人们穿越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用“智能”续写百年传奇,开启中国高铁的崭新篇章。

  作为中国铁路发展“集大成者”、智能高铁示范工程,京张高铁实现了智能建造、智能装备和智能运营,打开了世界智能铁路之先河。据悉,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首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为世界首个能够实现350公里时速的自动驾驶,可实现列车从车站自动发车、在站间自动运行、运行时间按计划自动调整等功能,对于提高列车安全性和正点率、降低司机的劳动强度、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绿色节能等均有重要意义。此外,京张高铁还实现了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刷脸进站等科技便民服务,让旅客由原来出行手忙脚乱找票的“小烦恼”,变成了无纸化、一身轻。沿线高铁站内还配备了各种智能机器人,既能帮助运输行李,还能自助导航,全方位为旅客服务,让旅客实现智慧出行。

  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世界上第一条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可以抵抗零下40℃的严寒,有效保障列车正常运行和旅客出行安全。同时,围绕冬奥会赛事的特殊需求,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列车设计了多种定制化服务,如列车专门设置兴奋剂检测区、冰雪运动器材存放区,并为残疾人设有人性化的座位区、配有轮椅固定装置、SOS按钮以及可折叠桌板等贴心设计。此外,列车还打造了独具特色的高铁移动新闻中心——媒体车厢,该车厢将实现高速互联网覆盖,实现列车上奥运赛事直播。全方位、人性化、高智能的贴心服务,为奥运健儿提供便利的同时,让旅客收获更多科技感与获得感,引领更美好的出行体验。

  从京张铁路的“人”字到京张高铁的“大”字,一笔之差,却已相隔百年,一条是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争气路”,一条是开启世界智能高铁的“先行者”,是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沧桑巨变的一个缩影。百年光影流转、百年接续传承、百年砥砺奋进,今天的京张铁路是对百年京张精神的继承和发扬,更是对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创新发展精神的传承和光大。走在全面智能化的道路上,中国铁路一定会不断完善旅客出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一定会不断创造新的更大进步。(蒋昭曦)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