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让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

发稿时间:2019-10-14 13:54: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时代,“数”说中国。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0月11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全球治理体系、人类文明进程影响深远。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高度,习近平主席清晰指明了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这既是蓝图的绘就,也是号角的吹响。

  盘点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亮点,数字经济必然是拥有值得大书特书的篇章。权威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31.3万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为34.8%。当前,中国也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体,在网民数量、网络零售额、移动互联网发展等方面都是处在全球靠前位置。而今,数字经济已广泛融入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各个领域,正逐渐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变革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领跑型行业。

  让人民共享时代发展的红利,这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蛋糕”不断做大,如何让全体人民在这一过程中拥有更多获得感,怎样让其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这里面不仅体现着价值的理念,更彰显出发展的智慧。在贺信中,习近平主席向与会代表和世界各国发出“深化交流合作,探讨共享数字经济发展之道,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真诚呼吁,顺应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潮流,更呼应了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

  释放数字经济红利,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

  数字经济是创新驱动的强劲动能,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对于中国来说,已经在政务、民生、商业、消费、金融等领域释放出巨大红利。行政服务小程序让千万人用指尖代替脚步、电商下乡成为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移动支付重构大众消费理念、远端医疗为生命搭建绿色通道、刷脸进站尽享黑科技的便利……大到产业、小到家庭,很多我们已经习以为常的场景,背后都有数字经济的“轻推一掌”。培育新动能,形成新突破,带来新体验。当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千千万万普通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因此留下了温暖的时代印记。

  也要看到,数字经济在发展过程中林林总总的“问题清单”: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核心技术有待突破、数字理念还需全民普及等诸多短板和不足。困难在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奋斗是其桥梁;前方未知,目标不会自动抵达,奔跑才有远方。抓住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方向转变,这将成为我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踏上新时代的历史征程,我们携手同行,共创美好未来,定能绘就出更为绚丽的数字画卷。(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 见习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