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砸掉承重墙,任性源于法律常识的缺乏

发稿时间:2019-09-23 16:47: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更不是用来砸的。简单的道理,却在某些人那里不灵验了。据都市快报报道,近日,台州温岭城西街道有一住户周某,想着要扩大些空间,装修时竟把屋里所有的承重墙拆了。之后,温岭城西派出所接到举报,称某小区一居民在装修时拆了5面承重墙,墙敲掉了以后,市有关部门和城西街道,对17户住户进行了紧急的转移安置,并责令周某把墙砌回去。

  这事听起来挺惊悚,但上网稍微搜索一下,会发现“无知无畏者”还真不少。更有甚者,直接把一楼的承重墙全部砸掉,说是想打通空间,搞个小型的服装加工厂。总以为拿了交房钥匙,就可以“我的地盘我做主”,但也要知道“隔墙有人”。房子左右连着大家的居住福祉,当一把锤子把承重墙砸个粉碎,面积是大了,但同时也给房屋安全埋下了重大隐患。危害建筑结构,损害邻居利益,周某为自己的任性付出代价,他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说也奇怪,这个周某并非是一窍不通的装修门外汉,据报道,他自己多年从事空调装修行业,这可是个经常要和墙打交道的营生,因此对于房屋装修理应有最起码的常识基础。事后,周某声称是找了不专业的施工队,但即便是“三无”的装修队,对承重墙拆除也有本能的认知。别的不说,单说价钱就差好几倍,承重墙的材质和架构明显强于非承重墙,用手拍出的声音都完全不一样,要拆除下来更是得费不少力气。

  现在,不管周某的动机是什么,拆除承重墙带来的违法成本,他都要照单全收。与之对照的法规很多,无论是《房屋安全管理条例》《房屋建筑工程抗震设防管理规定》还是《住宅物业管理规定》,都白纸黑字地写明对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的保护性。一些业主可能考虑到拆除承重墙之后的经济惩罚,但想到寸土寸金的房子能凭空多出不少面积,“两害相权取其轻”,就动了歪脑筋。周某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这样的歪脑筋动不得!

  周某不是个例。从住房装修来看,承重墙被砸掉,背后有一己之私的利益催动。笔者所在的小区,很多人就把一楼自行车库的墙体砸掉,扩张成可以停放汽车的车库,物业和城管多次下达整改通知书,包括拆除违章搭建的车库,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博弈之后,就成了一种“既定事实”。而像周某这样,砸掉承重墙之后,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放眼全国,也都是极少数。“法不责众”是一些违法者自我安慰的借口,当法律法规的惩戒真正落到自己头上之时,只能对当初贪图小利的行径悔之晚矣。从周某的案例中反求诸己,我们在装修的时候也将多些“有所为,有所不为”。(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