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把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

发稿时间:2019-09-10 17:31: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9月10日,是第35个教师节,道一声——节日快乐,老师辛苦了。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孩子们成长路上的筑梦人。于学生而言,老师是其成长路上锤炼品格、学习知识的引路人;于老师而言,得天下英才而育之,实为人生大乐。

  人们常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数据显示,全国现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673.83万人,比1985年的931.9万人增长79%。数据的背后,是国家对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也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必然需要。

  我们的文化传统里,尊师重教一直都有,古代有“弟子事师,敬同于父”的理念,《师说》中也有“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的诠释。

  三尺讲台,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万栋梁。理想的社会图景,是教师挥洒青春、践行使命在三尺讲台,用知识和良知哺育学生,而学生和社会则回馈以基本的物质待遇、尊重和信任,用“亲其师而信其道”的态度报答师恩。

  教育本身是纯粹的,是公平、正义的事业。“公与平者,即国之基址也。”但我们也应看到,一些贫困地区的教育资源仍然匮乏,基础教育设施仍旧薄弱,教育公平的进程仍然任重道远。同时,我们也能够清晰窥见,日复一日在贫困山区扎根的老师们,是这个时代的“脊梁”,一个人托起一群人的教育梦,相关部门应当倾尽全力为他们保驾护航。

  从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张丽莉老师在危急时刻推开学生,自己碾在车下,失去了双腿,却给孩子插上翅膀,到扎根“麻风村”落松地31年,甘愿做村子里孩子们领路人的农加贵;从在大山深处坚守36年,教育两代人的支月英,到“以背为桥”背学生渡河上学,坚守南溪村做留守儿童老师的庞家奎。我们有更多的老师走向基层,也更需要建立完善的工资待遇保障制度、完善教师职称评聘制度、健全国家教师荣誉制度等,让老师有奔头、有地位、有荣誉感。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前进方向,对教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教育是国家大计,发展教育事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不断付出努力,需要从政策、资金、人力、物力等方面不断增加投入,把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让我们的人民教师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陆玄同)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