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安宁有序,才是我们熟悉的东方之珠

发稿时间:2019-08-15 14:56: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八月的香港,是被海风吹拂的热土。维多利亚港的天高海阔,太平山顶的风轻云淡,香江河畔的细波静水,都在述说着东方之珠的荣光与骄傲。

  在山海之间的这片天地,此刻,应是在尽力书写着繁华诗篇——作为全球著名的金融和贸易之城,它的港口和机场从来都是紧张有序、昼夜不息,通联世界的国际运输,共同组成了生生不息的香港。但这些眼前的美好,却在少数极端暴力分子所演变出的行为中,变得岌岌可危。

  8月13日,在香港国际机场的非法集会中,示威者撕下所谓“和理非”的假面具,瘫痪机场运作,阻碍、辱骂、攻击不同国籍、不同性别的旅客乃至患病人士和无辜小童,严重侵害他们的正当人身权利,严重影响香港国际声誉。更令人愤慨的是,13日晚,极端暴力分子采取围堵、搜身、非法禁锢、野蛮殴打等手法对待现场正常采访的《环球时报》记者和持因私合法证件途经香港机场送人的深圳居民,并袭击到场协助护送的警员。

  国际机场,是管窥一座国际化大都市的最好窗口,是能够给往来旅客带来第一印象的重要场所。现在,极端暴力分子在香港国际机场“无差别”地攻击旅客,他们在众目睽睽之下公然实施严重暴力犯罪行为,完全突破了法律的底线、道德的底线、人性的底线。香港之前努力在全球树立起文明开放的典范形象,已经被这些极端暴力分子践踏,所带来的恶劣的负面影响,极有可能反作用于香港自身。极端暴力分子企图把香港搞乱的罪恶行径,是捆绑全港的福祉与安生,七百多万香港人民绝不答应!

  “香港不能再乱下去了!”安全、稳定、和平,就像空气一样,只有失去了,才会知道它的珍贵。随着极端暴力分子的破坏行为愈演愈烈,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已遭受非常严重的破坏,共同反对暴力、尽快恢复法治权威逐步成为全体香港人民的共识。之前,国务院港澳办相关负责人已经提出了“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最大共识及达成这一共识性目标的路径。挺特首、挺政府、挺警察……一个文明法治的社会,决不会放任非法活动,更不会任凭少数人的违法行为侵害整体利益。此刻,我们旗帜鲜明地发出反对暴力的正义之声,这是源于爱国爱港始终是全体中国人民精神底蕴里的最大公约数。

  安宁有序,才是我们熟悉的东方之珠。香港要好,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而它一定是需要良好的大环境。从历史发展经验来看,没有哪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轨迹是一帆风顺的,而经历阵痛、破茧成蝶,是一种必然,也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

  香港的命运从来都是同祖国紧密相连的,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有着许多有利发展条件和独特竞争优势。特别是这些年国家的持续快速发展为香港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不竭动力、广阔空间。再把目光放大些:“一带一路”建设的纵深推进、大湾区的顶层设计、港珠澳大桥的正式通车……从方方面面来看,香港的机遇不可谓不多、空间不可谓不大。放着发展的正经事不做,却被一小撮人唆使走上街头、严重破坏社会安宁,这背后“谁受益”“谁背锅”,一目了然、一看便知。

  现在,已经很受伤的香港经不起再折腾了。我们坚信,有伟大祖国作为坚强后盾,有中央政府和内地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回归20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夯实的发展基础,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奋斗,“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一定能够再谱新篇章,香港一定能够再创新辉煌!(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