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开创新时代中俄关系的美好未来

发稿时间:2019-06-06 13:50: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建交70年来双边关系发展,一致同意秉持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理念,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更好惠及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中俄新时代友谊的新乐章。

  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使中俄新时代友谊新乐章的旋律更加流畅。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70年来,中俄关系风雨兼程、砥砺前行,经受住了历史风云和种种考验。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历史已经证明,两国开创性建立“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中俄关系,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榜样。

  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使中俄新时代友谊新乐章的节奏更加紧凑。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在双多边场合会晤了28次,建立了密切的工作联系和深厚的个人友谊。4月下旬,普京总统应习近平主席邀请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国元首举行年内首次会晤,为今年双边关系的发展明确了方向。时隔一个多月,习近平主席即对俄进行国事访问,同普京总统举行大小范围会谈等多种形式的友好深入交流,共同出席一系列重要活动,达成新的重要共识,这是两国元首交往的又一段佳话。两国元首的高频互动,谱写了大国关系典范,不断将中俄关系推向新高度。

  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使中俄新时代友谊新乐章的音色更加优美。未来10年内中俄投资、贸易和经济合作将出现质的提升。随着“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不断深入对接,中俄两国及相关地区国家间的合作潜力将进一步释放。无论是远东开发、还是北极开发,抑或“冰上丝路”、更有“数字丝路”,中俄将不断拓展合作新维度、发掘新潜力,以能源、科技、军事、电子商务、旅游、农产品贸易等为代表的诸多领域将成为中俄务实合作的热点,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使中俄新时代友谊新乐章的和声更加协调。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俄承载着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更大期待。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等逆流,中俄并肩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战略方向和具体行动上相向而行,将会更加协调。面对世界乱象,中俄关系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发挥了“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诚如习近平主席在会谈中表示,中方愿同俄方携手努力,不断放大两国高水平政治关系的积极效应,让两国人民在双方合作中有更多获得感,在国际事务中贡献更多“中俄方案”。

  中俄新时代友谊新乐章是中华民族和俄罗斯民族激情洋溢的历史性鸣奏。一边是黄河在沸腾,一边是伏尔加河在翻滚,不断交响出最壮美的乐曲,中俄新时代友谊的新乐章已经拉开序幕,精彩值得期待!

  在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鲜明而深刻地指出:“70年的历史经验充分表明,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俄都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我们坚信,中俄以庆祝建交70周年为新起点,携手努力、并肩前行,一定能够共同开创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美好未来!(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