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期待更多青年像刘欣那样传递中国好声音

发稿时间:2019-05-31 15:45: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昨日,CGTN女主播刘欣同FOX女主播翠西·里根(Trish Regan)的对话普遍被认为是中美两国之间一种有益的尝试。

  这样开诚布公的、诚实的、理性的思考和对话,通过美国的主流媒体,给美国观众展现了一个更加真实的中国形象,也在不断纠正着美国对于中国的一些错误认知。这样的错误认知就如在中美经贸问题上,强调中国是所谓“国家资本主义”;把中国个别企业在知识产权领域的不规范行为作为“中国大量窃取知识产权的证据”;不考虑中国人均GDP不足美国六分之一的事实,依据经济总量判断中国已经成为发达国家等等。这些对中国的误解,也更加说明了中美需要进一步加强各个渠道交流沟通的必要性与紧迫性。

  真理越辩越明。误解的减少和形象的树立也离不开交流沟通。

  有网友发现,刘欣是个实力派,会英、法、土耳其三国语言。接下国外主持人的“战书”,在开放的平台上“交锋”,最大限度地展示观点,进行友善的思想碰撞和交流,刘欣用自己的努力搭建了理性沟通平台。刘欣的理性、睿智与不卑不亢,就是在美国民众面前树立起的良好的形象,展现了中国人的自信和底气。

  像刘欣这样为中国发声,是每个中国人的份内之事,刘欣通过媒体向国际社会传递中国声音,青年朋友们也可以通过其他一些方式肩负起沟通交流的重要责任,消除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误解,做世界的青年,创青年的世界。

  青年情趣相近、意气相投,最容易结下纯真的友谊,形成情感的共鸣和思想的共识。如果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国家友好的根基在民众的话,那么“国之交”的希望则在于青年,“民相亲”的一大重要渠道就是青年交流。前不久,全国青联、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的亚洲青年文化交流活动,来北京参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青年分论坛的有13个亚洲国家近200名青年代表。通过文化体验和戏曲交流演出,不仅加强了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也深化了彼此之间的友谊。在“一带一路”建设的现场,在重大会议的会场,也都能看到中国青年用亲切的中文、熟练的外语,与世界各国青年热情交流。不胆怯于世界的舞台,用真诚交流、友好交往、观点碰撞、智慧共享打动国际社会的朋友,这也是青年一代的责任。

  改革开放到今天,我们拥有着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群体,每个海外学生的一言一行,都在刻画着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识与评价。中国思考、中国方案、中国行动,随中国青年的脚步遍及全球,为国际社会送去光和热,同时也将一个立体多彩的中国展现在世界面前。不论身处何处,时刻不忘讲好中国故事,无论身处何处,时刻不忘进取奋斗,优秀的青年人,就是中国最靓丽的名片。

  “跨洋对话”结束,刘欣在结束语中欢迎翠西来中国看看。美国网友在翠西的个人推特下评论,“我想从刘欣那里听到更多,她的评论非常有趣,你应该接受她的访华邀请。”今天,翠西发推特感谢刘欣,并表示非常愿意要求她再次参加节目。这样的友好对话,让世界愿意敞开心扉,主动倾听中国的声音。

  从“观察世界”,到“融入世界”,再到“影响世界”,在大国崛起的时代背景下,国际化的视野不仅意味着一种能力,更赋予青年自信、包容、担当的精神气质。始终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中国青年自身更出彩,国际舞台上的中国才能更闪耀。用实际行动,展现更好的中国。(李群)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