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诠释“数字”之美,开启数字中国建设新征程

发稿时间:2019-05-07 14:42: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立夏时节,花开正浓。

  美丽的榕城,迎来了八方宾客。6日至8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中国数字化领域最具活力的企业以及最有影响力的人才,再次汇聚闽江之滨、有福之州。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就世界范围而言,数字经济已经壮大成为最富朝气的经济现象。早在2016年10月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指出:“要加大投入,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优化顶层设计,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数字经济要发展,离不开完善的顶层设计。近年来,《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信息化规划》等先后出台,推动着数字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刚刚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31.3万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为34.8%。一场数字变革正在神州大地激荡,经济发展的新空间越来越大。

  拓展新空间,让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转起来。数字经济既是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也是经济转型增长的新蓝海。随着数字中国建设不断推进,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电子政务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惠民便民的信息服务日益丰富、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成果丰硕。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到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的“数字蝶变”,都表明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以“人民”为中心,“获得感”实实在在。坚持信息惠民、便民、利民,数字经济也已越来越深入地影响我们的生活。智能家居、无人驾驶、远程医疗……这些科幻大片中的场景,就越来越从梦想照进现实。出门网约车、在家叫外卖、上网学知识等等,很多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甚至都已经变为了现实。随着数字经济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人机共融、万物互联、智能泛在的社会正朝着我们走来。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是中国信息化发展政策的发布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成果的展示平台、数字中国建设理论经验和实践的交流平台。首届峰会期间,各方共对接了数字经济重大项目400个,总投资约3000亿元,其中近200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一批项目也已建成运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截至目前,共征集、梳理出数字经济对接项目总计498个,比首届峰会规模更大、参与更广。

  诠释“数字”之美,开启数字中国建设新征程。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在首届峰会丰硕成果基础上,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更加深入地开展技术和项目洽谈,促成各地政府、社会组织、各类企业深化合作。如此无疑有助于诠释“数字”之美,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开启数字中国建设新征程。(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