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开局平稳 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力

发稿时间:2019-04-18 10:12: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顾客在海南海口免税店选购商品。新华社记者郭程 摄

  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稳定因素增多。在这么一种态势下,中国经济开局平稳,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134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与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比上年同期和全年分别回落0.4和0.2个百分点。

  这是一个好的兆头,展示出深化改革开放的有效推进,彰显出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发力。

  短短40年期间,中国从一个贫困落后的国家,成长为在世界位居第二的经济体。经济越发展,质量要求更高。因此,改革的力度要更为有力,开放的大门要越开越大。

  今年以来,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着眼“放水养鱼”减轻企业负担,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对招用农村贫困人口、城镇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的各类企业,三年内给予定额税费减免……对外开放的大门持续扩大,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公正市场环境;加强外商合法权益保护;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一季度经济保持平稳势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推进改革开放,用改革开放促发展、增速度,使经济新增活力与韧劲。

  新时代经济发展,更加注重质量,以创新为引领,用创新点燃发展新引擎。

  今年以来创新势头强劲:C919大飞机将于今年底进入审定试飞,有望带动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让“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能够在白天晚上24小时全天时工作;北汽氢燃料汽车进入第四阶段研发,进一步改善环境适应性问题,降成本、延长电池寿命,产业化前景可期等等。高质量发展,要有雄厚的人才资源作支撑,惜才、爱才、纳才,各地更为重视人才。要以高科技为龙头,以人才为根本,大力发展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信息产业等,优化产业结构,助推高质量发展加速。

  高质量发展,不仅要靠内生动力,而且还需有良好的外部环境。今年以来,进一步简政、减税、降费、融资,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抓住了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的要害。快速推进政务服务“减证便民”、实行统一清单管理、推行利企便民措施。以革命老区江西赣州为例,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开办、工程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三个“一窗办”改革,率先提供错时延时服务,“多证合一”改革实现“39证合一”,“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超过80%,清理取消证明事项126项。各级政府办事效率不断提高,让企业好办事、群众少跑腿,有力激活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以改进作风为抓手,为实体经济服务意识更为强烈,作风更为扎实,少见“不能办”、多见“怎么办”、承诺了的事“尽快办”,为企业分忧解难,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一季度实现开局平稳,为全年目标任务的实现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但也应看到全球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有所放缓,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国内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经济下行压力犹存。因此,要继续坚持改革创新,保持战略定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