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努力向前跑,让幸福生活更有质感

发稿时间:2019-04-17 10:44: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4月15日下午,正在重庆市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村民、老党员马培清家中,同村民代表、扶贫干部围坐院中,共话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嘱咐大家,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

  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的事情,他曾深情地说道:“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特别强调,“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习近平总书记的步子,丈量出脱贫攻坚的路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从云南鲁甸地震灾区到革命老区贵州遵义花茂村,都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此次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华溪村,习近平总书记还徒步前往农户家中,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情况。

  实践和事实充分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按时按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2020年如期消除绝对贫困后,中国将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的消除贫困目标,这也将给全球减贫带来巨大信心。

  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任务。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正处于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所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但再难也得往前推进,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了今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的目标。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真抓实干、精准施策。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党员干部尤需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以贫困不除、有负时代的使命感,以群众不富、寝食难安的责任感,以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以辛勤的汗水换得贫困群众幸福的笑颜。

  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

  对于贫困群众而言,必须戒除等靠要思想,充分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心热起来、手动起来,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互动机制,用志气消除思想上贫困、用方略消除物质上贫困、用智慧消除贫困代际传递,通过苦干实干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