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雄安,奔跑在未来之城的路上

发稿时间:2019-04-01 10:23: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鸟瞰雄安新区容城县地标建筑容和塔。 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9年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整整两周年。

  这两年,雄安很“慢”:似乎慢条斯理。这两年,雄安很“快”:始终快马加鞭。在这种快与慢的辩证法里,体现的恰恰是雄安发展的“与众不同”——谋定而后动。稳扎稳打、笃定守恒,不急于添砖加瓦、不急于做表面功夫,站在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高度,在基础性、实质性的领域与环节做好“万丈高楼平地起”的细节功夫。

  “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700多个日夜,雄安的变化于无声处听惊雷。两年来,唐河污水库变身花海,白洋淀主要污染物浓度实现“双下降”,“千年秀林”已造林11万亩……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绿色雄安,是新区最美的“颜值”。那么,“气质”呢?3月31日举行的“纪念河北雄安新区设立两周年座谈会”上,管委会介绍新区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顶层设计基本完成,1+4+26规划体系基本建立,1+N政策体系初步形成……打基础、筑根基,这便是雄安“静中有动”的两年时光。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是最好的奋斗,成就着最好的时代。雄安新区的样子,大概就是中国未来新城的“旗舰”。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这是雄安新区的定位,亦是万千城市的梦想。有人预言,在不远的未来,雄安城将有鲜明的“中国面孔”、自然的“水乡气息”和时尚的“创新范儿”。这样的预言,来自一部“塑造新时代城市风貌”的制度设计——2018年12月,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国务院批复《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这部规划描绘了一幅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美好图景,全面体现了新发展理念,为创造“雄安质量”、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雄安,改革开放新地标。小岗破冰,深圳兴涛,海南弄潮,浦东逐浪,雄安启航——无论是从改革开放大布局来看、或是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观之,雄安新区的设立和建设,都有着深远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春风浩荡的40年改革开放不仅增益了国人的眼界和胆识,更增长了发展的智慧和谋略。雄安因改革开放而生,更要在再出发的改革开放中领跑征程。

  雄安,高质量发展新样板。根据规划,2035年的雄安,将基本建成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高质量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成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极。从“深圳速度”到“雄安质量”,春天的故事在迭代升级——“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创造‘雄安质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雄安质量如何保障?一靠科学规划,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二是绿色智慧,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引擎。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弹指一挥的两年,雄安在快与慢的辩证法中发生着悄然巨变。在大历史观的坚守之下,在奋力逐梦的时代之前,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雄安必会绽放最美的光彩于世界的东方!(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