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铸魂育人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稿时间:2019-03-19 13:25: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摄

  春风清爽、万物复苏,正是播种希望的季节。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这样的座谈会由党中央来召开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言简意赅的开场白,道出了这次座谈会极其重要的意义。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以高远的历史站位、宽广的国际视野、深邃的战略眼光,高度重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对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

  新时代,我们的学校,担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使命,承载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的作用不可替代。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鲜明而深刻地指出。

  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是教育的神圣使命。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最需要养分补充。把思政课教育办好,意义重大。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非常必要。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

  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

  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回忆起上初中时,一位政治课老师讲授焦裕禄的事迹数度哽咽,给同学们带来巨大的心灵震撼。“这节课在我的一生中留下深刻印记,对我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也有很重要的影响。”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为人师表、率先垂范。让思政课情真意切、发自肺腑、激情澎湃,才能为学生成长成才亮起引路明灯、把学生引向正道。

  铸魂育人,任重道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才能更快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