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加强新兴媒体管理,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

发稿时间:2019-03-18 15:17: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摄

  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文章强调,无论什么形式的媒体,无论网上还是网下,无论大屏还是小屏,都没有法外之地、舆论飞地。主管部门要履行好监管责任,依法加强新兴媒体管理,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无网络,不生活。

  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通讯社。但受利益驱使,一些新兴媒体尤其是网络自媒体,不惜“刷”字当头甚至花钱“买粉”,标题党、谣言、色情信息等层出不穷,将网络空间搅得是乌烟瘴气。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绝不能沦为“害虫横行”、“稗草丛生”的法外之地。治理自媒体乱象,依法加强新兴媒体管理,已经越来越成为人心所向。

  治网之道,法治为本。网络空间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和网络内容建设,既是对社会和人民负责,也是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坚持依法治网不放松,也应依法对网上网下、不同业态进行科学管理、有效管理,使传播秩序更加规范。建立健全新兴媒体准入机制、健全新兴媒体从业人员准入和退出机制等等,都有助于推动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网”亦有道,守法度者最自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这是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年代,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法律底线同样不可逾越。对于新兴媒体而言,必须严格遵守《网络安全法》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对受众保持敬畏感。新兴媒体从业者理应遵守媒体伦理,树立“高质量”理念,加强内容发布管理,自觉让互联网平台对社会更具建设性。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对于媒体而言,“生硬刻板”不行,“空洞说教”更不行,必须充分把握新闻规律,做到入脑入心。而今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必须推动思路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话语体系、体制机制创新,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

  当前,“互联网+”暖风劲吹,全媒体已经成为了时代发展的大趋势。诸如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等等,更是带来了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革。必须依法加强新兴媒体管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更好更快成为“最大增量”。(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