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乡村振兴路上少不了青年奋斗足迹

发稿时间:2019-03-10 15:32: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东风拂来满眼绿,明灯指航方向清。

  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习近平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制度保障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河南是地处中原腹地的农业大省,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阵地。习近平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予以重点提及,也对“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这一根本道理予以清晰阐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这种澎湃动力的注入,敲响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催征鼓点,也吹响了奋力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嘹亮号角。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不断夺取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胜利,最终都是靠“人”这一最关键要素来推动和执行。纵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既要走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富裕之路,也要走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兴农之路,更要走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之路。展现实干者奋发有为的姿态,激发成事者一往无前的气概,在这条走向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当有青年的奋斗足迹。

  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先行者的成果与实践启示着我们,青年与时代主旋律同频共振,就能迸发出最铿锵的声音、能鸣奏出最华美的乐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事关亿万农民的福祉,事关中华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在这注定要被后人所铭记的伟大事业中,无数青年怎能留白自己的位置、怎能旁落自己的担当?扛起粮食安全的重任、补好农村基础设施的短板、夯实乡村治理的根基、用好深化改革的法宝……广袤的乡村大地,是青春施展才华的舞台,更是自己建功立业的平台。“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对此,青年当深以为然。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境遇。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乡村振兴的基础是资源,乡村振兴的根本靠人才,这些都在青年身上得到最好的结合和映照。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蓝图绘就、方向指明、号角吹响。有志向的青年,当乘势而上、有所作为,在乡村土壤中涵养梦想的种子,在时代舞台上创造无限的可能。如此,才不负这最美的韶华。(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