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咬定目标决不放松 誓夺脱贫攻坚全胜

发稿时间:2019-03-08 15:50: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王晔 摄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共商国是,脱贫攻坚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反复强调的话题。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通过长久以来的艰苦努力,我国扶贫减贫取得了重大的胜利,尤其是“近6年来,平均每分钟有26人摆脱贫困”,7亿多人摘掉了贫困帽,中国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

  要确保决不让一个贫困人口掉队,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在最后的两年里,脱贫攻坚注定是一场狠仗、硬仗,要攻下最顽固的堡垒,啃最硬的骨头。

  发挥连续作战的作风,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因村施策、因人施策,缺什么、补什么,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就业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社保兜底扶贫等等,多管齐下,多头并进,“输血与造血”结合,“扶志”“扶智”并举,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各级干部要提振士气鼓干劲,凝心聚力打硬仗,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挑起扶贫的重任。把劲使在刀刃上,把心贴在扶贫上,把功夫下在贫困对象身上,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聚力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把帮助贫困对象如期脱贫当作最大的政治任务,不夺取脱贫攻坚战最后胜利决不收兵。

  坚持大扶贫格局,建立起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扶贫,既要把功夫下在现有的贫困人口身上,同时,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要及时予以帮扶。贫困人口脱贫之后并非就进了保险箱,仍然存在不稳定的因素,遇到天灾人祸极有可能再陷入贫困,再则,即使是原来非贫困人员,因种种原因也有可能成为新的贫困,因而,不能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即使是贫困县摘帽后,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防止脱贫人口再返贫。

  求真务实,抓严抓实抓出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扶贫实打实,不是嘴上功夫,也不是数字游戏,不能追求表面上的光亮,更不能弄虚作假。在脱贫标准上,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坚决克服“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说真话、办真事、做真人,以脱贫攻坚的实效取信于民,以群众满意不满意检验干部,求真务实、抓出成效,真正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攻坚拔寨、发起冲刺,继续保持强大的定力,用更多的良策、过硬的作风,凝聚更多的力量,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