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书写新时代协商民主崭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9-03-03 10:10: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又是一年春来到,春和景明听政声。中国又进入一年一度的全民共商国是的时间节点。2019年全国两会,以其新的时代坐标、历史命题而意义非凡,格外引人注目。

  新时代、新奋斗、新追求需要新智慧,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需要新对策。船至中流,人到半山,处于关键阶段的中国,必须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大业,继续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共同期待攻坚克难的“中国方案”。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人民政协也将迎来70华诞。抓住新的发展机遇,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更加需要集民意民智于一炉,呼应公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不负新时代的光荣使命。

  开好今年的两会,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的职能优势,进一步彰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机活力,更好激发全国人民的奋斗精神,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协商民主的地位和重要作用,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为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式商量是指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政治协商制度,在全民参与、充分协商、共同憧憬的基础之上,构建中国式商量的最佳途径。

  中国式商量表现为团结民主。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在共襄盛举、平等协商中畅所欲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中国式商量表现为商以求同。开好两会,坚持“成事”“求同”的出发点,切实提高协商质量和效率,让两会成为传递民心表达民意的议政殿堂,建言立策,不负历史使命,使顶层设计更符合群众美好生活意愿;中国式商量表现为凝聚共识。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性阶段,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既考验担当,也检验智慧,两会秉承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求同存异,着力凝聚共识,积极传递正能量,为中国梦倾注“中国方案”。

  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

  人民政协具有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聚焦改革开放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多谋创新之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人民政协“议政不行政、献策不决策”的特点决定了要善用“话语权”,发出好声音。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广大政协委员调查研究多接地气,民主监督多讲实话,参政议政多建诤言,多做统一思想、引导预期、提振信心的工作,就一定能架起联系群众的“连心桥”、画好履职尽责的“工笔画”,推动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

  同心建言资政,同向凝聚共识。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通过政治协商的途径,畅所欲言,凝聚共识,书写新时代协商民主新篇章,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风雨同舟,万众一心,攻坚克难,为全面实现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