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深化民生共识,绘就最大同心圆

发稿时间:2019-03-01 13:13: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又是一年春来到,万众一心迎盛会。

  即将到来的全国两会时间,将汇聚无数人的关注目光。国富民强的时代,总有最细微的个体感知,这在两会上都能有所体现。两会前夕,中国青年报聚焦青年话题,青年的所思所想所愿被一一呈现——走出校园的青年创业者们,期盼对他们的扶持政策能够起到“扶上马,走一程”的效果、乡村教师希望在福利待遇“更上一层楼”,让自己更加踏踏实实地留在基层教书育人;退伍军人希望听到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类“干货”,这能让他们更快地进入到社会的角色;穿梭于大街小巷的网约车司机,则对于行业门槛和分类管理的信息格外留心……人们聚精会神,聆听着来自春天的声音。

  伟大的力量源于人民,实在的成果惠于人,这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落在“民生”二字之上。民生,一直以来也都是全国两会里的关键词。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人民对美好生活也有了不同于以往的新看法和新期待。但不管怎么变化,普通人所孜孜追求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从来都是有最朴素的诉求。

  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社会保障……多个民生领域交织,构成了老百姓最鲜活的日子,而其中的“硬核”,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这个目标的不懈奋斗,是为改革者的最大政绩。在全国两会之上,与广大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都将被置于重要位置,并汇聚智慧与力量予以解决。而这,也正是人们日益关注全国两会的原因所在。

  “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对于经济发展来说,民生是其最根本的试金石,正是因为这种同心同行的时代语境,使得普罗大众对于政治经济活动关注度呈螺旋向上的趋势。这一点,连90后年轻人也不例外。最近,有媒体把镜头对准了高校和企业中的青年群体,让他们对即将到来的全国两会畅所欲言。“保障女性就业的权益”“教师的收入”“生育的压力”“房租的苦恼”……在青年的畅快和直意的表达中,一个又一个民生议题变得鲜活起来。让生活更加美满,让梦想更快实现,让人生更多出彩……普通人的民生期盼,将成为全国两会上的民生试卷。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全国两会之上,代表和委员们牢记使命、秉持初心,在建言献策中谋求推动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途径和力量。对于他们,我们想用“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来勉励。毕竟,现有的成绩都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都能实现的,未来更需要爬坡迈坎、滚石上山。

  深化民生共识,绘就最大同心圆。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工作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2019年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增加,稳就业要被放在突出位置;补上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困难和责任同在;个税起征点提高,让人们对改革红利的发放有更多期待;在医疗改革的筚路蓝缕之中,需要直面“看病贵”的痛点和难点……“民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全国两会之上,我们将以对美好生活向往之名,期待涌现出更多充满民生温度的两会好声音。(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