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继续书写民心民意的靓丽答卷

发稿时间:2019-02-27 13:26: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又一次共襄盛举的集结,又一次凝神答题的考试。

  热热闹闹的元宵节过去不久,将要迎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这是中国政界的“高考时刻”,全国代表委员们即将汇聚首都北京,共商国是、凝聚共识。

  开好两会,书写民心民意靓丽答卷,让两会成为传递民心表达民意的议政殿堂,并有实质性回应,建言立策,不负历史使命。

  天下之势,常系民心。

  以人民为中心,凝聚民心、贴近民心、契合民心,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明晰的目标指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论断,内涵丰富、意味深长。民心民意中有执政党的使命,有国家的担当,也有两会主旨应有之义。

  两会是中国式商量的最佳平台,涵盖社会各个层面的心声,百姓的脉搏跳跃、愿望展示、诉求表达在历次两会上都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百姓的诉求,是国家改革的方向,是社会的症结,也是政府工作的重点。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正面对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大到经济短板,小到民生难处,这些热点都是代表委员们形成建议、提案的依据。要根据中国的国情,发挥正能量,给出正确的路线图,同步做好解释,进行合理引导预期,既雷厉风行,立马解决当下最迫切的难题,又循序渐进、实事求是,不吊高胃口、夸大承诺。这其实是在考量代表委员们参政议政的智慧,测试代表委员们解答民意考卷的水平。

  不变的政界“高考”,虽有多变的“试题”,但有常态的解题“秘诀”。

  书写民心民意靓丽答卷,审题是基础,不可张冠李戴。首先是要号准老百姓的脉搏和心跳。当下的民心民意是什么?问道大众,今年两会前夕,“脱贫攻坚”“民企纾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金融风险”“创新创业”等成为网民们热议的话题。不难看出,网络民意的集中表露,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下社会老百姓的普遍关切和急迫叩问,也为今年工作的着重点提供质朴的民意参考。这是公众对国家政治生活的重要诉求,是总体民心主流民意。这一阵子,人民网两会调查街采——“说说你的2019两会心愿”得到广大市民们的热烈参与;中国政府网首页上,“我向总理说句话”——2019网民建言征集活动最受关注。全国人民盼两会,街头说心愿,网上诉心声。两会未开,“审题”已开始。

  书写民心民意靓丽答卷,落笔需精准,不要“跑题偏题”。两会不是举举手、鼓鼓掌的应景活动,而是一场安抚民心慰藉民意的智力测验,老百姓想的,就是两会要议的,老百姓期望的,就是两会要作决策的。特别是要关注老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议要议在百姓期许的目光上,决要决在民众渴求的心思上。议要务实,决要对路。无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三大攻坚战,抑或“六稳”,都要议出共识,决出良策,提高参政议政含金量,节约政务成本。

  书写民心民意靓丽答卷,功夫在会外,不是纸面风光。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在火热的改革大潮中,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上,都要有社会实践的大智慧。群众看政府,不但看说得如何动听,更看做得如何精彩。柴米油盐包含大民生,经济增长展示大格局。政府部门要以最大的真诚、最真挚的情怀、最务实的举措,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为经济增长作贡献。未来计划、政策的成色,最终还要靠奋进者的激情与拼搏来打磨。人民是阅卷人。答题要获得满分,来自实际的行动才是真正意义上做答卷,而老百姓的口碑则是最权威的评分标准。

  时间是最好的安排,时间就是发展的空间。

  在早春时节展望两会,我们看到无数梦想在拔节生长,看到无数希望在竞相绽放。两会是沟通“江湖”与“庙堂”的桥梁,开好两会,珍惜“两会时间”,争分夺秒做好民意答卷,回应公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我们期待两会拉开帷幕,共同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张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