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万千年味家国情】担当新时代

发稿时间:2019-02-10 10:10: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新春科幻贺岁片《流浪地球》中,当太阳急速衰老膨胀、地球面临被吞没的灭顶之灾时,人类无数英雄在地球表面建造了上万座行星发动机,推动地球逃离太阳系,去寻找新的家园。虽是一部科幻电影,但鲜明体现着一种独特的担当精神。

  2月7日夜,南京迎来猪年第一场大雪,主城积雪12厘米深度,达到暴雪等级。城管执法队伍、环卫队伍、市政队伍、各类应急队伍、志愿者等各路“扫雪大军”,紧急集结,扫雪除冰。“扫雪大军”中,有节后补假正在返乡路上又立马折回单位的市政领导干部,有妻子即将临产的城管执法人员,也有徒步两个多小时赶往扫雪路段的环卫工人……虽是扫雪这样一件“小事”,但无不彰显着一种共同的担当精神。

  担当无处不在。

  田野的呼唤,军营的呐喊,创业创新的拼搏,阅读世界的遨游,围炉夜话的长谈等等,担当融化在亲情团聚中,也镌刻在我们各自承担的社会责任中。

  数日的春节长假,当我们度过了消解乡愁、抚慰亲情的良辰,享受了天伦之乐、生活之美的韶光,经历了短暂休整、积蓄力量的佳日,又该背上双肩包、拖起拉杆箱,踏上奔赴工作岗位的新旅程。

  担当是青春的特质。

  青春血脉贲张中,不仅是个人小目标的追求,更是国家、民族和人民利益的担当。青春不仅是风花雪月、浅吟低唱的诗篇,更是大江东去、奔流到海的浪涛。好男儿志在四方,不是绕梁盘桓的燕雀,而是展翅腾飞的大鹏。

  担当有着鲜明的时代性。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当下,青春的担当更有新时代的脉搏跳动。从大的角度来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好更快实现民族复兴,我们还有很多迫切的任务,时间也非常紧迫,每个人都需要担当起来、作为起来。

  肩负民族担当的大义,既有拍案而起的气概,又有脚踏实地的精神。

  梦想不是只说不做就能实现的,要有青春的爆发力和冲击力,还要立足本职岗位,把理想信念蕴含于平凡的工作之中。把复杂的事情做出条理性,把简单的劳动做出熟练性,把单调的工作做出极致性,用扎扎实实的劳动铺就我们前进的道路。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的担当精神不仅是关乎个人发展进步,更是关系国家兴衰、民族存亡。

  青春至美是担当。

  春节长假即将结束,幸福的团聚,是为了积蓄前进的力量,短暂的停泊,是为了继续远航。让我们振奋精神,带着亲情的温暖、带着家人的嘱托,也带着青春的梦想,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追逐梦想、实现理想。在此刻,坚定的内心与笃定的信仰同在,唯有担当,唯有奋斗!(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