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志愿”之火燎原,国家建设更有力量

发稿时间:2019-01-20 10:46: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7日上午,习近平乘车来到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走进社区志愿服务展馆。

  1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为社区志愿者们点赞,称赞他们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习近平强调,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

  《诗经》说:“予怀明德,不大声以色”。纯粹的爱心与善行不求回报,而是在每个受助者心中种下一颗种子,以期生根发芽。高尚的施助犹如春风化雨,于润物无声中传递真善美,每个人都传递爱心、释放正能量,就能形成改变人心和社会的磅礴力量,不断为社会添火加柴。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温暖被接力的同时,个人的爱心之火与城市的文明之光也交相辉映。

  江苏盐城每6个盐城人就有一个志愿者,一个个志愿服务站扎根在城市社区、公园、商场等地,为居民提供细心、专业的志愿服务;镇江金山公益团队以关怀“失独老人”群体为重点,从水电维修到买房装修,从住院陪护到临终关怀,这支特殊的志愿者团队为镇江失独家庭提供关爱和服务;苏州昆山市有近7100多名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54位已经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数人已经把志愿服务当成一种爱心表达、一种社会责任,我们看到的是公民意识的蓬勃生长,看到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集中展现。

  我的态度,就是这个社会的温度,你我给予温暖,才能收获更多的美好。每一个人的内心都藏着一个磅礴的爱心精灵,只有汇聚起这些爱的“精灵”,才能激活社会的公益力量,共创美好生活。汶川地震,气壮山河的生死营救、感天动地的举国驰援都有志愿者的身影;服务重大社会活动,服务社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每一份微笑和爱心,都涌动着奉献的热情。他们身上闪耀着的是中国精神的光芒,也展现的是民族复兴的中国力量。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实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这是青年志愿者的铮铮誓言。

  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志愿者服务,青年已经成为中坚力量。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大学生赴西部和边疆地区支教、支医、支农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谈海玉是扎根西藏十五年的最美格桑花;去基层,去扶贫一线,志愿者罗丽娟像山间清泉充满活力汩汩前行;去最艰苦的地方,志愿者王官杰在边疆荒漠戈壁里成长为小白杨……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年轻志愿者身上迸发出“向阳生长”的力量,给社会刻下美丽印记,也为文明社会注入强大活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才是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志愿服务体现的是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是人们自觉为他人和社会服务、共同建设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新形势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一个个志愿服务行动,就是一个个精神文明的小火把,它燃烧的是志愿者的奉献友爱之情,点亮的是社会大众内心的文明之光。“志愿”之火燎原,国家建设才会更有力量,你我献一份爱,贡献一点温,让志愿服务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心同行。(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