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开创从严治党新局面

发稿时间:2019-01-15 16:24: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每个政党都有自己的精神品格。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党在不断开创从严治党新局面中焕发生机、放射活力、增强战斗力。

  “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向全党发出的号召。

  一年多来,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方位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实效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

  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只要我们始终不忘党的性质宗旨,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就能够形成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

  我们正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开创从严治党新局面。

  开创从严治党新局面,要有高度的自觉性和敏锐的判断力。从形成“压倒性态势”到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重大成果。但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决定了我们党与腐败格格不入,决定了我们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

  开创从严治党新局面,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对于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来说,必须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通过党内法规实现自我管理、凝聚共识、激发力量,尤为必要。党员不仅要遵守法律,更要遵守纪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定工作推进力度之大、质量之高前所未有。笼子越扎越牢、网络越织越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实践证明,通过严格执行,让制度“长牙”比法律更有约束力,让纪律“带电”比法律更有震慑力,真正发挥党内法规的作用。

  开创从严治党新局面,要建立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要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这是新时代开创从严治党新局面的高标准、严要求。要坚持挺纪在前、高压严治,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坚持扎紧笼子、严防严控,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坚持固本培元、扶正祛邪,构建不想腐的保障机制。

  开创从严治党新局面,要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要做深做实做细市县巡察和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在实践中拓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打虎”“拍蝇”“猎狐”一齐行动,才能让群众感知身边的腐败在消退,才能感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来路成绩辉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令人欣喜;前行更需努力,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值得期待。开创从严治党新局面,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以新的胜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