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艺考升”到底是什么来头?

发稿时间:2019-01-12 16:59: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自:中国经济网

 

        这个问题,大概是“艺考升”事件发酵至今留下的最大悬疑。

  前情提要大概尽人皆知——近日,在艺考进入校考报名阶段后,不少考生发现,一些院校指定的报名系统“艺术升”APP在近期集中出现乱码、通道爆满、持续崩溃、闪退等问题,导致考生无法报名。根据网友的反映,在艺术院校报名的关键时刻,多个高校指定的报名“艺术升”APP都始终显示“加载中”的状态,甚至有人排队两天都无法进入院校报考的页面。由于报名通道瘫痪,“70万艺考生丧失报名资格”一时间成为微博热门话题。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儿。既然揽了这个活儿、还事关举国关注的高考,却又闹出匪夷所思的错谬、还搭载着诸多VIP收费的魅影,搞得教育部都在激愤的民意面前无法淡定,这样一家横空出世却能量爆棚的商业APP,如何不叫人浮想联翩又心生狐疑?

  两个问题,摆在脸上:第一,艺术高考可以吃“人血馒头”吗?据报道,“艺考升”隶属于杭州亦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商业公司。除了提供免费的艺考报名,“艺术升”已开发多项收费衍生服务,包括报名信息加速审核费用、报考服务咨询、留学咨询等。高考这种纯公共服务范畴的民生大事,让天生就有流量冲动的商业软件横插一杠,不管吃相是文雅还是野蛮,这般操作,合情合理合法合规吗?如果艺术高考报名可以花钱“加速”,那么,以后是不是可以“花钱买VIP试卷”、“花钱买考试特权”?加价加权的商业法则,本身就是消解公平的馊主意。

  第二,诸多重点艺术院校为何独独爱上了这个“艺考升”?尽管教育部说得很客气,说“个别高校自行委托第三方平台……”;但明眼人一看就明白,仅以美术类高校为例,集齐了中央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等多所知名学校2019校考“唯一报名通道”的“艺考升”APP,恐怕已经很难用“个别”来定量了。一家“注册资本为266.67万元,公司参保人数45人”的商业公司,甚至曾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竟然能在短短时间内集齐中国“八大美院”及其他诸多艺术类著名高校,这大概是很多初创企业望尘莫及和无法想象的,也已僭越了公众对常理常情的基本认知。何德何能,让云集的中国重点艺术院校集体独宠这个APP?

  更深层的追问是:为什么各大院校不分别组织自己的校考,而将报名通道自愿垄断在“艺术升”手中?

  “艺考升”不是福利院,要赚钱当然是没错的;艺术招考走上APP之路,理论上也是信息化的大势所趋。不过,这样的操作终究还是越界了,公共服务和市场供给各有各的边界。艺术招考就算要与互联网+融合,也当坚持两个基本原则:一是公益无偿。每个环节、每个链条,禁绝任何赎买的可能。二是监管主导。艺术院校跟哪个APP合作,要把理由和流程交代清楚;任何非市场性的独占和垄断背后,都值得纪检监察悉心查核。基于以上逻辑,想问两个现实问题:第一,在“艺考升”上方的艺术院校,跟软件企业之间有没有利益纠葛?第二,这些院校清楚不清楚“艺考升”的服务能力和搭车赚钱之心?

  有人说,它们让70万艺考生抓狂,却靠卖卡11天入账三四百万。这话姑且当做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只是,在“艺考升”事件中受伤和受害的考生及家长,只用软件企业轻飘飘的“致歉”就可以打发了事了吗?企业何责、高校何责、监管何责,这些问题,不需要好好理清答案了吗?

  “艺考升”到底是什么来头?这个问题的答案也许要靠历史勾陈,不过,艺术类考试中各种颜色的规则与江湖,也该趁着这起事件纳入法治的聚焦之下了。(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张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