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汇聚中国创新力量 筑牢民族复兴根基

发稿时间:2019-01-10 10:23: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左)颁奖。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一颗颗明亮的“星”在闪耀。

  1月8日,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两位最高奖获得者一道,为其他获奖者颁奖。潮水般的掌声,送给科技发展的探路人、领军者。

  冲天钻地。刘永坦院士、钱七虎院士荣获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一位是为祖国万里海疆装上“千里眼”,一位是潜心铸造“地下钢铁长城”。他俩在主席台就座并为其他奖项获得者颁奖,这是对终生报效祖国的科研工作者的最高礼赞,这是中华民族对科技不懈追求的最佳解读。

  纵览本年度科学技术奖,亮点纷呈。磨“剑”砺“盾”,最高奖颁给大国重器铸造师;“诺奖级成果”,基础研究连续第6年有公认性突破;聚焦关键技术,用创新支撑“强国梦”;民生“可感度”高,科技让生活更美好;更多企业“登台亮相”,创新主体地位在提升。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科技创新再创佳绩,新动能持续快速成长。基础研究、前沿技术、高端装备、重大工程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成果,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在月球背面着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与实体经济加快融合,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新动能持续快速成长,为稳增长保就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成为当代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

  回溯40年,改革开放开启了科学的春天。40年来,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自古以来,科学技术就以一种不可逆转、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科技,是点亮文明的火炬,也是强国富民的锐器。从“两弹一星”横空出世到“嫦娥四号”传回世界上第一张月背影像图,从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成功水上首飞到国产航母海试,从“复兴号”奔驰神州到北斗系统服务全球……科技的发展进步,正在深刻改变着国家的面貌,也造福于千家万户。

  科技发展的潮流中,科学家是中流砥柱的“定海神针”。随着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揭晓,已经有31位科学家先后登上国家科技界的最高领奖台。历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奖者平均年龄83.6岁,他们每一个闪亮的名字都镌刻着一段科学传奇,他们的毕生经历凝聚着“创新”二字。

  科技的生命力是创新,中国创新不辱使命,老祖宗的四大发明,既是一种荣耀,也是一种鞭策。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创新是活力四射的基因,“傻大黑粗”转身为“高精尖新”,关键靠创新锻造。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关键靠创新引领。

  创新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禀赋,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中国创新再次焕发出强大的力量。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汇聚中国创新力量,筑牢民族复兴根基,是当务之急。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创新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推动科技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张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