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2018,你的出发终将抵达

发稿时间:2018-12-31 14:47: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寒暑交替,草木枯荣,365天一岁一轮回,时光见证“出发——抵达”。

  2018年真的很不容易,这一年峰回路转、柳暗花明,我们稳步徐行、昂首奋进。这个世界有点乱,来自太平洋彼岸的贸易战摩擦,并没有吓退中国,中国经济依然稳中有进;这个冬天有点冷,中国民营经济遭遇困境,但纾困的暖心行动溶化了民营企业家心头的冰块;天津网红老大爷那一曲“思念比光速还快”的深情吼唱,熨平多少人心头的郁闷,激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回眸走过的路,每一个普通的中国人驻足自己的位置上,都会感到新时代的脉搏在跳动:1000多万人脱贫、100多个贫困县摘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首届进博会点燃消费热情,助推共享未来;个税APP上线,6项专项附加扣除让工薪阶层分享到减税红利;农民丰收节的设立,进一步彰显了“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基础地位;170个城市政务服务可“刷脸”办,为市民办事“一次都不用跑”带来了更多可能;退役军人信息采集登记方便国家更好地制订针对退役军人的各种优惠政策;史上最严中小学生减负新政让亿万家长松了一口气;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极大地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抗癌药零关税,极大地减轻了患者医疗负担;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取消流量“漫游”,套餐更“充实”;232个城市出台网约车配套政策,使市民出行更便捷;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决策部署,使物流增速度降成本……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渗透到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全国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普遍提升。

  我们咬定执着的目标出发,我们收获丰硕的成果抵达。

  从出发到抵达,我们与信仰、信念和信心一路相伴。2018年,我们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喜悦中度过,这一年,信仰信念信心如影随形,凝聚起继续前行的精神力量。光阴永不言累,精神穿越时光。今天的中国,一分钟的瞬间,“复兴号”前进了5833米,7.6万件快递被收发,移动支付3.79亿元……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的“中国一分钟”系列微视频,感动无数网友。“信仰是大海航行的灯塔,信念是破浪前进的引擎,信心是迎风蓄力的风帆”,蕴藏在时间里的伟力,更是中华民族为之追寻的精神力量。改革开放的道路上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以执着的信仰、坚定的信念、必胜的信心,走自己的路,努力办好自己的事情。

  从出发到抵达,我们与奋勇、奋发和奋斗一同前行。十多天前,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8”年度字揭晓,“奋”字领头,答案引起全民共鸣。这个“奋”字既是个人的身影,也是国家的雄姿;既是2018年高度浓缩的力量,也是40年改革开放一往无前的动力。梦想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不是每天早晨睡到自然醒的慵懒,也不是外国文学中奥勃洛摩夫整天睡在床上的空想,更不是喊几声“芝麻开门”财宝就会扑面而来的幻觉。实现梦想要吃苦,要睿智,还要执着。我们在追梦路上奋勇前进,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奋发有为,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奋斗不息。

  从出发到抵达,我们与奇异、奇勋和奇迹一起闪耀。从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成功水上首飞到国产航母海试,从克隆猴首次诞生到人造单条染色体真核细胞问世,从港珠澳大桥开通到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并提供全球服务,从珠海航展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精彩亮相到嫦娥四号探测器开启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的探测之旅,一系列重大成果见证了我国科技工作者坚持自主创新、勇攀科技高峰的坚实步伐。AI、算法、大数据、人脸识别,纷纷嵌入我们的生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科研成果的奇异、科技攻关的奇勋、科学进步的奇迹令人惊叹。

  我们在满怀憧憬中出发,我们在无比荣耀中抵达。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站在年轮分界的时间交汇点,置身日新月异的大时代,我们油然而生一种历史仪式感,凝重中挟带着希望。

  人民期待我们的党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在战略上判断准确、谋划科学、赢得主动,在制定政策时冷静观察、谨慎从事、谋定后动。有了战略定力,就会立于不败之地,不断开辟前行道路。

  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世界,惊涛拍岸,形势严峻。

  但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回首来时路,从出发到抵达,我们风雨兼程,砥砺前行;投身新征程,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们脚踏实地,更加笃定。

  新年的钟声,永远是催人奋进的号角。“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崇尚团结、增进团结”。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展望即将到来的2019年,以学习、创新、团结三个关键词,为新一年的奋斗征程标注主旋律、确立主基调。

  学习是事业成功的基础,创新是国家富强的关键,团结是力量汇聚的源泉,把学习、创新和团结熔铸进新的岁月。初心与梦想齐飞,激情与实干交织,改革与创新激荡,成就与荣耀互映。

  迎着2019年的第一缕阳光,我们登高望远,终将有新的目标抵达,去托举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