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在推进命运共同体中建设美好新世界

发稿时间:2018-12-22 10:59: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改革开放新时代 民族复兴新征程”系列评论之四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殷刚 摄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

  当今世界,正处于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关口,共享与孤立同在,多元并单边共飞。世界经济体系里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已然趁势抬头,经济全球化遇阻,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

  当下的世界,没有谁能够单打独斗。

  新一轮的世界问题,使得国际社会迫切呼唤新的理念和方案,构建新的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体系和秩序,开辟人类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作为自始至终奉行和平共处,矢志不渝致力于世界和平发展的中国,此时,承载着满满的国际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回应国际社会的共同诉求,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全球性问题和国际秩序的现状,先后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和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以及各种出访、世界论坛等重要国际场合,不断提出中国的全球化观、全球治理观,全面深刻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

  一言以蔽之,就是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贫穷,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单赢。而核心要义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树多成林不怕风,线多搓绳挑千斤。”当前,中国已然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实践。从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到构建“亚投行”平台,中国不断为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的发展红利。

  数据显示,自2013年至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和地区推进建设75个经贸合作区,为东道国贡献税费22亿美元,创造21万个就业岗位。在国际舞台上,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80多个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成为推动全球发展合作的机制化平台,赢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豆角开花藤牵藤,朋友相处心连心。”

  中华文明最推崇“协和万邦、四海一家”,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外交流合作中,也始终强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理念,强调“将心比心”“推己及人”的同理心。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路径、脱贫经验等重要实践,能为世界上很多国家提供参考。同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与世界同呼吸、共命运,唯有精诚团结、精心合作,世界才有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陆玄同)

  “改革开放新时代 民族复兴新征程”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二、中青网评:凝聚好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

  三、中青网评:更好更快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