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40年记忆】同样是春运,不一样感受

发稿时间:2018-12-11 15:39: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供图)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运不仅现在有,过去的年代同样有。原来出行在外的人数比现今少得多,但是到了春节期间,交通运输却非常紧张。

  本人第一次经历春运是在1975年。1974年底到江西宁都县琳池垦殖场农场参加农田劳动,琳池离县城并不远,只有60公里路,但是因为是山区,路属于山区公路,弯弯曲曲,陡坡不断,路面是沙子路,高低不平坑坑洼洼,从琳池坐班车到县城,即使是中途不停车也得两个多小时。1975年春节前夕,开往县城的班车票早已售空,幸运的是,场里安排了唯一的一辆南京嘎斯货车用来应急。到了运送那一天,车厢罩上蓬布,围得严严实实,我们一个个往里爬,行李当坐垫,不能碰的行李挂在车杆上,车厢挤得满满的,人挤着人。一路上摇摇晃晃,突然向左靠、突然又往右靠,颠簸的难受,不少人坐得脸都是青的,呕吐声不断,车里的气味格外难闻,到了目的地,一身都酸痛,现在想起来都感到难以想象。如此回家过年,持续了好些年。

  到了80年代初,场里实行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经济有了起色,经济效益有了提高,场里的福利也稍微多了起来。其中,回家过年有了变化,取消了货车运送,实行货币补贴,春运乘车“活受罪”的问题得到解决。但是,场里回家的人有好几百,而都集中在那么几天,一天一趟的班车即使挤得水泄不通,也装不了那么多人。购票难迫使一些人想其它的办法,有的骑自行车走,没有自行车的只好以步代车。

  在琳池垦殖劳动工作了17个年头,后来又转到其它地方工作,到了90年代中旬本人来到广州工作,那时赣州还没有通火车,到了1996年京九线建成,广州回赣州终于可以坐上火车了,但春运要乘坐火车却难上加难,每当春运期间,火车站人山人海,售票厅排着长长的队伍,为了求得一票,有的人半夜起来排队,有的干脆就带着铺盖睡在售票厅,即使是使出浑身解数仍然“一票难求”。就是能购到票也并不轻松,乘客争先恐后的向车上挤,有的甚至从窗口向里爬,车厢里挤得连转身都难,车厢连接处、甚至厕所都站满了人,春运回家仍然是个非常头痛的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中交通的变化非常明显。本人所在的赣州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县县通高速,飞机场不断扩大。尤其是列车车次不断的增加,铁路线不断的延长,京九铁路、吉衡铁路、赣韶铁路、赣龙铁路等等像一条条长龙,通向四方八方。不论是在平时还是在春运繁忙时段,出外或者返乡有了多种选择,既可乘飞机、也可乘坐火车,更方便的是开着私家车想走就走。路好、路多、路快,天上飞、地下跑,人们出行有了多种选择,春运“一票难求”得到有效破解。

  原来购票是个大难题,非得去售票窗口不可,现今不论是购飞机票还是火车票,不论是购汽车票还是轮船票,足不出户、打开网站,输入要到达的地方就可轻松将票购到手。网上不仅能购票,还能自主选座、接续换乘、网络订餐等等,“互联网+智慧火车站”给人们出行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原始的绿皮车基本淘汰,替代的是新型列车,乘坐火车更为舒适,车厢内温度适宜,干净整洁、井然有序,人挤人已经成为历史。

  缓解出行难不仅需要大量的交通工具,而且还需大力推进交通建设。改革开放以来,从没有私家车到有私家车、再到私家车越来越多,从没有高速到有了高速、再到高速遍地,交通工具多种多样、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人们出行方便快捷,想走就走成了现实。

  同样是春运,却又着不一样的感受。从出行难到出行易,折射出运力的提升,彰显出国家实力的增强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改革开放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