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推动中巴关系迈上新台阶

发稿时间:2018-12-04 17:42: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12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拿马城同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巴拿马同中国渊源深远,早在160年前,中国人就参与了巴拿马铁路的建设,之后又参与了巴拿马运河的建设。而今,中国餐馆、中巴公园、中巴友谊学校……在充满拉美风情的巴拿马城,“中国元素”并不鲜见。巴拿马400多万人口中,约有28万华人,是拉美地区最大的华人聚集区之一。

  习近平主席在同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举行会谈时指出,中巴建交一年半来,中巴关系强劲起步,我同巴雷拉总统实现互访,双方政治互信日益深化,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牵引,各领域交往合作快速发展,成效显著。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巴建交完全正确,惠泽两国人民。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巩固和发展中巴友好关系是中方坚定不移的外交方针。中方支持巴拿马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改善民生、提升国际影响力所作的努力,支持巴拿马在促进地区经济融合和互联互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中巴建交时间虽短,但经贸合作时间却很长,据巴方统计,2016年中国是巴拿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和第四大出口目的国。从2015年起,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来往中国的船只货运量占巴拿马运河总货运量的近20%。2016年,中国共有超过400多家企业来巴参加巴国际贸易博览会、国际轮胎展、汽配展和照明展等大型地区展会,均是上述展会的最大参展国。

  2017年6月13日,中国与巴拿马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翻开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中国与巴拿马经贸关系不断深化,双边贸易平稳快速发展,双边投资合作也日益活跃。中巴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巴拿马成为首个与中国签署上述协议的拉美国家;“巴拿马城至大卫市”客货两运铁路项目相关可行性研究工作有序开展;两国自贸协定可行性研究谈判顺利结束,即将开启有关谈判工作;质检部门加紧合作,就军曹鱼、咖啡等巴方优势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创造有利条件。同时,现有40多家中资企业在巴拿马设立机构,在巴投资合作涵盖港口、路桥、能源、零售、汽车等诸多领域,并借助巴区位优势向中美洲及加勒比地区辐射;多家中国金融机构也在巴设点,推进金融合作。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6月以来,有近3万名中国人出于商务考察和市场营销目的到访巴拿马。

  增进互通互联,加速中巴对接。中巴建交之后,友谊进一步加深,尤其是巴拿马积极推进“2030年国家物流战略”和中国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为合作打开了方便之门,中巴合作充满着契机。巴拿马是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交通要道,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可以在“一带一路”倡议方面与中国展开多方面的合作。再则,中国产品符合巴拿马人民日常需求,技术设备适应巴拿马建设需要。中国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和优势产能,则为巴拿马产品销售提供了广阔市场,为巴拿马等中美洲国家工业化进程提供了多样选择。

  巴拿马有着丰富的资源,矿产、林业、农业、畜牧业和渔业等都有待开发和经营,在能源、基础设施、旅游业、港口建设、农作物和热带水果等领域,都有很好的投资前景。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资本、有技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化,中国与巴拿马合作共赢的潜力将有更大发挥。

  习近平主席指出,巴方“2030年国家物流战略”同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双方要加强战略对接,推进金融、旅游、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落实好铁路、教育、医疗等重点项目,推进互联互通。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巴拿马,开辟互利共赢合作新前景,对两国合作、经贸往来、民心相通以及生态环保等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推动中巴关系迈向新台阶。(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