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同解时代命题 共促繁荣发展

发稿时间:2018-11-28 16:59: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11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马德里,开始对西班牙王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摄

  刚结束亚太之行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又于11月27日启程对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

  而在对西班牙王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习近平主席在西班牙《阿贝赛报》发表了题为《阔步迈进新时代,携手共创新辉煌》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197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同西班牙王国建立了外交关系。45年来,历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中西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同时强调,中西在新时代加强合作,同解时代命题,共谋发展大计,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新责任。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45年来,双方在涉及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经贸合作平稳顺利发展,以及在语言文化等领域合作蓬勃发展就是最好的例证。

  合则利,分则弊。从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提出“我们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坚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到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倡导“我们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从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倡议“我们要加强贸易投资、财金、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把合作蛋糕做大做实”,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号召“各国应该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中国倡导的共建共享共赢理念始终如初,坚持求同存异,寻求各国利益最大公约数的态度矢志不渝。

  西班牙思想家加塞特说,“志向远大方能进步,目光长远才能前行”。而此次访问对中西、中葡关系发展无疑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也将为新时期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的空间。

  诚然,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

  只有各国同心,上下同欲,才能在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当下,将世界上希望共赢、积极合作的国家紧紧凝聚在一起,让其在“一带一路”的共建共享共赢环境里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尤其此次西班牙、葡萄牙之行,更有助于打造一个更加完善、更具活力的对欧合作新格局,起到以双边带动多边的作用。

  此次出访,恰逢G20领导人峰会机制启动10周年,同时也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六次出席或主持峰会。在此前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谈及此次峰会时提出“四个坚持”,即坚持多边主义,应对共同挑战;坚持开放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坚持着眼未来,挖掘增长动力;坚持发展导向,促进增长成果惠及全球。这无疑是一个助力支持多边贸易的明确信号,对于同解时代难题,推动共同繁荣发展,具有更加积极的意义。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GDP、国际贸易额分别占全球总量85%、75%的二十国集团,我们相信中国关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声音,会有更多的坚定支持者、参与者、共赢者。(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陆玄同)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