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带着开放合作的心愿再次启程

发稿时间:2018-11-27 10:32: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年6月12日,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的华人社区,人们在巴拿马与中国建交的庆祝活动上拍摄烟花。新华社发(毛里西奥·巴伦苏埃拉 摄)

  11月27日至12月5日,习近平主席将对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深化中欧中拉务实合作、发出捍卫多边主义强音,习近平主席此行必将为世界注入共同发展的正能量。

  西班牙、葡萄牙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之地,共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此行一条主线。今年是中西建交45周年,明年也将迎来中葡建交4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习近平主席到访西班牙、葡萄牙两国意义深远。这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欧洲,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3年再次访西,时隔8年再次访葡,对中西、中葡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也将为新时期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的空间。西班牙工业、贸易和旅游部贸易政策和竞争力司司长何塞·路易斯·凯瑟表示,期待习近平主席的访问为两国进一步扩大经贸领域的合作提供契机。葡萄牙总统德索萨表示,两国发展关系就像朋友相处之道,除了密切联系以外,当面的交流和走动也非常重要。

  习近平主席对阿根廷、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主席首访拉美,也是习近平主席第二次访阿、中国同巴拿马建立外交关系后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巴,对引领新时代中拉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同属拉美国家的阿根廷和巴拿马,一个是中国的老朋友阿根廷,是拉美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中阿建交46年来,两国关系持续平稳快速发展,中阿关系已经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阿根廷外交部贸易战略及经济促进副国务秘书阿拉那表示,中国对阿根廷的直接投资是阿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与此同时,双边贸易额将继续增长,这些将有力促进阿根廷经济发展;一个是中国的新伙伴巴拿马,中巴建交虽然只有一年半时间,但开局良好,双方合作起步快、效率高,在贸易、投资、海事、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等领域取得一系列收获。巴拿马最高法院大法官、巴中友协前主席奥伊登·奥尔特加·杜兰表示,巴拿马人民非常期待习近平主席的访问,相信此访将成为推动巴中友谊发展的新契机。

  出席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是习近平主席此次欧拉之旅的一个重头戏。今年适逢G20领导人峰会机制启动10周年,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六次出席或主持峰会,充分体现出中方对G20机制的高度重视,以及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力量的积极意愿。在当前形势下,G20峰会尤其要发出反对保护主义、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明确信号,推动国际社会一道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习近平主席出席本次峰会将就世界经济、贸易和投资、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和气候变化等议题阐述中方立场主张,并同各方领导人交换意见。以“为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为主题的本次峰会,将继续并延续杭州峰会的共识和成果。

  带着开放合作的心愿再次启程。

  无论是地中海阳光照射的伊比利亚半岛,还是纵贯南北的安第斯山脉,抑或连接两洋的巴拿马运河,都在张开臂膀,热情地迎来“中国时刻”。2018年中国元首外交收官之作必将书写极其重要的篇章,为世界经济增添合作新动力。(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