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潮平海阔起风帆 中菲携手赢未来

发稿时间:2018-11-21 12:57: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马尼拉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11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马尼拉,开始对菲律宾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菲律宾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中菲两国一衣带水,是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通的友好邻邦。

  “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中菲两国早在1000多年前就已在南海之上“舟舶相继,商使交属”,用“一衣带水”来形容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可谓是恰如其分。如今,在南海这片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上,中菲两国已经开启互利共赢新篇章。

  站在此刻的历史轴上回望,能够看清时间的力量。杜特尔特总统上任后的短短两年多,中国已成为菲律宾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二大游客来源国。行船趁顺风,打铁趁火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在马尼拉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时强调,双方决定建立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符合两国民众期待,适应双边关系发展要求。双方要加强两国元首对双边关系的战略引领,推动各层级往来,增强战略互信。中方支持菲律宾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双方要把安全、发展、人文三大支柱领域合作扎扎实实推向深入。中方坚定支持菲律宾禁毒和反恐事业,将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菲律宾提供支持,帮助菲律宾开展更多减贫等社会民生项目,扩大教育、文化、旅游等交流合作,打造增进两国人民了解和友谊的新舞台。菲律宾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双方要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菲律宾发展战略对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电信、农业等领域合作。

  谋合作,求共赢,是宏观趋势使然,也是中菲两国的人心所向。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中国,始终将菲律宾视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无论是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还是推进“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政策,近几年的中菲两国关系,一直在发挥着典范效应。情怀事大,见于细微。在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中就提到“越来越多菲律宾水果摆上了中国百姓餐桌,越来越多菲律宾名胜列入中国游客行程单”;杜特尔特总统曾对媒体说到“中国默默地帮我们建了一个戒毒所,大家却还不知道”。老百姓的细微感受,能够映照出两国相交所带来的福祉,就此可见,中菲两国实现互利共赢,既是地区之幸,更是人民之福。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时,习近平主席强调,当今世界的变局百年未有,变革会催生新的机遇,但变革过程往往充满着风险挑战,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十字路口”的宏大语境,指出了当前国际形势的云诡波谲。中菲两国在世界十字路口上的“向左向右”,将见证着两国领导人的胸襟和智慧。在署名文章中,习近平主席就指出“中方愿同菲方一道,以更加开阔的视野谋划两国关系发展蓝图,就双边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战略沟通。”这是中国推进合作的鲜明态度,更是向世界释放的明确信号。

  “两国相交,贵在民相亲。”这是中国智慧对于两国外交的经典诠释,也是中菲两国的彼此共识。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特别提及历史上苏禄国王带着菲律宾人民的美好祝愿踏上通往中国的友谊之路的一段佳话。史料记载,苏禄东王巴都葛叭哈剌在中国的后裔“以温、安为姓入籍德州”,繁衍至今已有3700多人,他们是中菲友谊世世代代相传的“史证”。而目前在菲律宾约有200万华侨华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外公也是华人。可见,中菲两国的亲密无间,既是遵从过去,更是展望将来。

  潮平海阔起风帆,中菲携手赢未来。两国奏响合作共赢的“协奏曲”,是南海、亚太乃至世界之万众期待。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中方愿同菲方把握机遇、顺势而上,传承和发扬崇尚和平、讲信修睦的亚洲传统,巩固和发展好两国关系,携手开创两国和亚洲更加美好的明天!”对此,我们充满期待。(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