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该道歉的应是递国旗和瞎起哄者

发稿时间:2018-11-19 17:49: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网络

  爱国如果被表演为形式秀,就是一种蠢坏的形式主义。

  11月18日清晨,2018年“奔跑中国”苏州(太湖)马拉松赛在苏州高新区鸣枪起跑,在女子全程马拉松临近终点1公里左右时出现了争议一幕,中国选手何引丽与埃塞俄比亚的德米塞争夺冠军,二人几乎并驾齐驱,但赛道上突然出现了一名女志愿者,给何引丽递国旗,这打乱了何引丽的节奏,导致何引丽以5秒的微弱劣势屈居亚军。

  这是典型的不帮忙、净添乱。

  运动员冲刺阶段被强递国旗,大概就好比高考半小时倒计时给你唱国歌。考虑过当事人的状态吗?考量过赛事的影响吗?更让人不解的是,事后有同样是马拉松运动员的博主指责她“成绩比国旗更重要?”何引丽回应称,当时“胳膊僵了,摆臂的时候甩出去了,很抱歉”。按照有些激情过剩者的思维来看,大概随时随地递过来一面国旗,运动员就应该在冲刺阶段停下来收好才对?要不然,一切“姿势不对”的正常反应都容易被扣上“不爱国”的帽子。

  只是,该道歉的应该是递国旗和瞎起哄的人,而绝不是被打乱节奏而痛失冠军的何引丽。

  道理很简单:第一,正规的赛事,各有各的规矩,各有各的要求。莫名其妙半道给“自己人”塞国旗,这是不折不扣的“高级黑”。观赛的素质何在?赛场安保何在?这让人联想起今年10月初,2018第十五届石家庄国际自行车环城赛中,一名摄影师突然闯入赛道拍摄,与多名自行车选手相撞,造成多人受伤,乃至有人当场昏迷并遗憾去世。第二,国旗,是民族和国家的精神象征。何引丽在42公里漫长的拼搏中为国争光,最后被打乱节奏,真正的爱国主义岂会被这种混乱行径而污名?至于站着说话不腰疼的看客,别忘了,是靠谁的努力,让国旗在领奖台上升上去的?

  爱国,先行动、后形式。做好自己的日常工作、干好自己的手头事情,就是普通人的“爱国日常”。爱国主义不是一种凌空高蹈的道德洁癖,而是每个人都能触摸并实践的行为准则。每个人的点滴奋斗,最终都会汇聚成爱国的大潮流。正因如此,真正的爱国主义绝不会为现实生活所添乱,或者成为干扰他人正当权益和自由的借口。回到故事中去,何引丽能跑出冠军,就是最好的爱国。换句话说,指责她“成绩比国旗更重要”的诛心之论,说白了就是用形式主义绑架爱国日常。

  每个人要记住的,无非两句话:一是做好自己的事,二是尊重别人的正经事。马拉松比赛挑战的是生命极致,尊重并发扬马拉松精神,靠的不仅是热情,更有赛事组织者及志愿者细致、专业、科学的服务。这种违规进入赛道,追着运动员递国旗的行为,不仅拉低了爱国的准星,更暴露出赛事组织的短板。

  从当年的砸日产车到今天的递国旗,依然有一些可疑的伪爱国主义混迹在公众朴素的爱国热情之间。爱国主义不是一口纯金锻造的“锅”,国旗、国歌是用来被尊敬的,而不是被人拿来搞事的。(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