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国—文莱友好合作翻开新的一页

发稿时间:2018-11-19 15:53: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斯里巴加湾,开始对文莱达鲁萨兰国进行国事访问。 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中国与文莱的交往可溯至西汉时期,宋、明年间亦有往来。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见证了中文两国贸易、人文交流,今日的“一带一路”倡议则为两国加强交流合作提供契机。中国与文莱的友谊不断加深,合作的范围越来越广泛。

  2018年5月,由中国交建承建的文莱大摩拉岛大桥竣工,这是文莱首座跨海大桥,是连接文莱本土和淡布隆区的重要枢纽工程。在中国恒逸石化和文莱政府与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座现代化石化产业基地正在这个小岛上崛起,助力文莱实现产业升级,摆脱资源出口依赖,促进中文两国经贸合作快速发展。

  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斯里巴加湾,开始对文莱达鲁萨兰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强调,中国和文莱是隔海相望的近邻,也是相互信赖的朋友和伙伴,友好交往历史悠久。建交27年来,两国一直平等相待,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切实利益,为本地区和平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在对文莱达鲁萨兰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谱写中国同文莱关系新华章》的署名文章。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中方将坚持对外开放,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更好造福沿线国家人民。当前,中国和文莱分别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2035宏愿”的关键时期,双方应该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深化合作,推动中文关系更好向前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与“2035宏愿”有诸多契合点,推动两者对接,为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石油和天然气是文莱经济的主要支柱,因近年来国际油价低位徘徊,文莱经济受较大冲击,经济多元化已刻不容缓。面对复杂国际经济形势,文莱提出“2035宏愿”发展战略,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在此背景下,文莱近年逐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中小微企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摆脱对油气出口的依赖,这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共同发展理念和合作共赢目标有诸多契合点。

  如今,中国与文莱的交往更为密切。近几年来,中国客人越来越多,走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的街头,中国元素随处可见:市区以郑和属将名字命名的王三品路整洁幽静;绿荫校园里不时传出琅琅的中文读书声;购物中心中国商品琳琅满目……2017年中国赴文莱游客人数约5.2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中国成为文莱最大的游客来源国。同样,中国已成为文莱第一大游客来源国。现在到中国留学、培训的文莱人也越来越多,经贸、文化、卫生等领域交流在扩大,深厚的友谊,共同的利益将中国与文莱紧密结合在一起。

  习近平主席强调:“我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传承和弘扬中文传统友谊,共同规划新时代两国关系发展蓝图,将中文睦邻友好关系提升到新高度,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加强战略对接,不断发掘新的合作增长点,拓展“一带一路”合作新机遇,为两国人民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共同为区繁荣稳定做出新贡献。(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罗瑞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