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在祖国蓝天之上续写更多的航空传奇

发稿时间:2018-11-12 12:13: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航展视觉: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进行飞行表演。柳军摄影

  驾长风逐日月,上九天揽风云。

  11月11日,第十二届中国航展进入最后一天,而人们对中国航空工业的目光追寻,却始终不会落下休止符。

  让人期待的是,当战机发动机的轰鸣声回荡在珠海金湾机场的上空,意味着人民空军进入了“世界看中国、民众看军队”的“航展时间”。蓝天之上,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横空出世,一招一式尽情凸显着中国战机优异的性能;航展闭幕式当天,4架歼20编队共同亮相中国航展,并首次打开弹舱展示武力,让在场的所有人激动不已、血脉偾张。酣畅淋漓间,人们在心中送出真诚的祝福——人民空军,生日快乐!

  锻铁翼神箭,筑蓝天长城。

  之前,空军新闻发言人就表示,“空军参加航展是国家行为、军队行为”,这也体现了此前空军提出的向社会公众展现“实战空军、转型空军、战略空军”崭新形象的理念。人民空军在本届航展上以最强阵容呈现“特别惊喜”,除了是一份对社会公众期待的回应和感谢之外,更是一种在岁月之中的砥砺奋进。

  航展,是观察一个国家航空工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窗口之一,也是展示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平台。中国经济和高端装备制造业阔步向前,在这个时代大背景下,中国航展的规模越来越大、层次越来越高、国际影响力不断跃升。就在这一届中国航展上,歼-20、运-20、歼-10B……单单是人民空军的“明星”云集,就考验着在航展现场军迷们手机、相机的存储卡空间。而空客、贝尔、湾流等世界航空工业扛鼎者纷纷站台的背后,则是现代科技在珠海的炫舞和涌动。忆往昔峥嵘岁月,改革开放40年来,珠海金湾的一隅,更像是中国发展进步的缩影。

  昨日蹒跚学步,今日阔步向前,明日昂首挺胸。

  从青涩起步到跻身世界五大航展之列,中国航展的发展离不开人民空军的艰苦奋斗、奋力拼搏。在这届航展闭幕式上,歼-20编队首次打开弹舱,展示了实力、能力、战力和形象。时光荏苒,筚路蓝缕。犹记得1949年开国大典上,因为飞机太少只好飞了两遍,如今,人民空军赴南海联合战斗巡航机群已是成体系;从当初航校里面用酒精替代航空用油,到现在能够经巴士海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伴着震天撼海的轰鸣,人民空军的战机长翼掠空,为人民守卫着岁月静好。“这才是我们应该纪念的日子!”“保卫疆土,以民为天,人民空军,生日快乐!”11月11日这一天,我们看到无数网友们对在这一天生日的人民空军报以点赞、祝福和感恩。这份温暖的“隔空喊话”,正是人民空军乃至中国航空“直上重霄九”的动力所在。

  航展落幕,梦想起航。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祝贺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时强调,“中国始终致力于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航空航天科技发展。经过20多年努力,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成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航空航天类专业展会之一,为推动世界航空航天科技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航空航天科技是站在塔尖的国家竞争,不是靠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摘得果实。以前辈们为榜样,在祖国蓝天之上续写更多的航空传奇,这是我辈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这样的方向坚定如铁,这样的步伐更应坚如磐石。(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