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进博会:唱响人类命运共同体之歌

发稿时间:2018-11-09 14:30: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9日,人群步入进博会会场。新华社记者邢广利 摄

  丝路天下,世界大同。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一举世瞩目的盛会正如火如荼举行。据报道,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有5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000多家企业参展,占参展企业总数将近三分之一;参展面积达到4.5万平方米,占企业展总展览面积16.5%;参展展品涵盖了农产品、日用消费品、服装服饰等多个门类。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商业展也吸引了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规模大、国别分布广、企业质量优、新产品新技术多、展览展示水平高。这场盛会,吸引了全世界的技术产品。我们看到的是产品,感受到的是四面八方的热情,以及他们对于这场开放包容的盛会所带来巨大机遇的兴奋。

  正如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说的那样,“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又一个重要支撑,也是推动全球包容互惠发展的国际公共产品”。

  过去五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总额已经超过5万亿美元。而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7.37万亿元,同比增长17.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6.5%。仅今年头两个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就达到1.26万亿元,增长21.9%。预计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30万亿美元的商品,“一带一路”国家将获得更多机会。

  当古代丝绸之路搭建起中西方跨境贸易交流、文化互通的桥梁,使得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和人民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而今的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日益密切的联系,促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此次博览会有30多个最不发达国家参展,包括埃塞俄比亚的咖啡、冈比亚的民族服装服饰、南苏丹的手工艺品、坦桑尼亚的蓝宝石等。为此,博览局还为每个参展的最不发达国家提供两个免费摊位,支持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分享中国市场的机遇。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这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

  在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告了中国向世界主动开放市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坚定立场,展现了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胸怀与担当。

  为了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各国都应该拿出更大勇气,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唱响人类命运共同体之歌。(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陆玄同)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