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换的是衣装,不换的是奉献

发稿时间:2018-11-09 13:16: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网络)

  又到一年一度的“11.9”全国消防日。消防安全重于泰山,我们在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的同时,向所有的消防员表示衷心感谢,感谢他们在火光冲天时冲锋陷阵,为保障人民的生命财安全赴汤蹈火无畏逆行。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一直以来我们的消防体制也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矛盾,例如指挥体系过于冗长导致应急反应滞后,消防队伍稳定性受到一些因素制约等问题。如何科学合理构建力量体系,建立运转高效的应急反应机制,行之有效地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维护社会稳定与和谐,是安全治理的又一道时代之题。

  当改革打破体制坚冰,消防事业的发展也会如水流活。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框架方案》,就推进公安消防部队和武警森林部队转制,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中国特色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作出部署。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目的就是提高国家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保障人民幸福安康,实现国家长治久安。

  从消防战士到消防员,我们这代人送走了最后的消防战士,迎来了崭新的消防员。我们不会忘记,是一代代中国消防战士,以军人不惧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迸发出强大的战斗力,为社会安全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50多年的消防现役成为历史,在时间的长河里却依然能寻找到“橙色记忆”。2016年,泰州市公安局消防支队朱军军,在江苏靖江化工仓储企业火灾事故现场,为了保证灭火供水不间断、掩护战友撤退,延误了撤离时间,经送医院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26岁;温州苍南消防战士张晓方,在连续扑灭了六场火的归队路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被网友拍到上传至网上,获得一片点赞……争分夺秒生命的救援、财产的保护,他们绽放出的温暖光辉,让每一个人都读懂了消防战士的精神疆界。

  50多年的消防现役史告一段落,迎面而来的是全新的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消防队伍将作为应急管理部的应急骨干力量,在肩负传统使命的同时,承担起新的职责。直面改革大考,保持一颗“初心”,用坚持守望国家平安人民幸福。

  换下衣装不换奉献,和平时代的“逆行英雄”依然有着一颗赤热的心,有着为人民服务的真挚情。当我们一次又一次感怀于消防员们的“最美逆行”,不妨先在思想上防患未“燃”,身体力行地从遵守规则开始、从培养意识开始,这是对所有消防人的善待,也是你我平安的最基本保证。今天,让我们再次致敬消防员,致敬中国英雄。(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