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40年记忆】从“土房子”到“新楼房” 奋斗让居住梦想照进现实

发稿时间:2018-10-20 11:05: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飞 摄)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在很多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有房子才算有个家。40年改革开放,神州大地在历史华章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页,住房变迁也让13亿多人民群众越来越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回望走过的岁月,从土房子到砖房子再到楼房,从住宿舍到租房城中村再到单位建房,这期间的酸甜苦辣,格外让人铭记于心。

  一圈一圈地数着年轮,一岁一岁地撇下青春,我们的记忆也在喧闹声中渐渐沉淀。还记得,小时候家里只是两间土房子,每年都得拿报纸糊墙。应该是上初一的时候,我们家搬进了新房。那是砖木结构的三间房,尽管并不是楼房,但对于我们而言已经是天大的喜事了。按照农村的习俗,那个时候父母商量了下,在搬家时候摆了几桌饭菜。

  2011年,通过高考到了洛阳。进了大学后,住上了楼房宿舍,心里甭提多高兴了。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在城市里拥有一套房子便成了最大的梦想。参加工作后,住房更是成了个大问题。好在学校后面便是城中村,租房也便宜。就这样在城中村里待了三年多,冬天没有暖气、夏天没有空调,至今记忆深刻。

  只要努力奋斗,梦想总有实现的时候。工作两年后,学校要给教职工建工作用房。听到这个消息,家里人都高兴坏了。但房子要交钱,没办法,借遍了所有亲戚,才交了第一笔钱。此后,省吃俭用到处借钱,分三批将房款交清了。再往后,盼星星、盼月亮,盼到了交房的那一天。装修入住后,冬天里的暖气格外热乎,这可是我们几辈人没有享受过的。

  不知不觉间,房子变得越来越宽敞,环境也越来越宜人。就在学校周围,高档住宅区、复式楼、公寓、廉租房等多种类型的房子都已经如雨后春笋般林立。在追求宽敞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们也开始关注居住环境的各种配套设施。就在老家农村,土房子也都已经基本没有了,家家户户盖起了小洋楼,过上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美好生活。

  见一叶而知深秋,窥一斑而见全豹。住房的变化,见证了40年来祖国发展的日新月异。据国家统计局2017年7月的统计数据,人均住房面积由3.6㎡变为40.8㎡。从“居者优其屋”到“居者有其屋”再到“居者乐其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强。

  40年栉风沐雨、40年开拓奋进,40年春华秋实、40年硕果累累。40年改革开放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地影响了世界。住房越来越漂亮,设计也越来越新颖,背后就是人民生活的“芝麻开花节节高”。而今,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更加明确、价值取向更加鲜明、方法路径更加成熟、胸怀视野更加开阔,相信13亿多人民群众也将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