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本转专”敲响大学生奋斗警钟

发稿时间:2018-10-19 10:32: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新华网

  这大概是个万人点赞的共识——警钟早该为醉生梦死的大学生涯而响起!

  华中科技大学18人因学分不达标本科转专科一事,连日来引发广泛关注。10月17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对华中科大此举给予肯定。“现在大学里,有些学生醉生梦死,这样是不行的。”大学要合理增负,增负并非是增加课程的量,而是以提升学生质量为目的,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一个深谙母校精神的重点高校,以“本转专”的红牌让18位“问题学业者”降格退场,这是需要顶住莫大压力和拿出莫大勇气的创举。在眼下的国内高校来说,既是“爱之深责之切”的情怀彰显,更让常年虚置的学业治理从空洞口号化为刚性现实。不好混日子的大学生活,不再只是“狼来了”般的吓唬而已。

  “本转专”的这份罚单,之所以震撼了教育界、乃至在舆论场引发阵阵涟漪,无非戳中了两层现实:一是放水的高校学业生态,早已“病在腠理”。此前,湖南科技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彭美勋在博文《大学教学之两难:把关还是放水!》中提到,77份试卷,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学生卷面成绩达到了55分的及格线,相当一部分学生只拿到了二三十分,还有不少十几分几分的同学。今年9月14日,科技日报头版头条刊载了一则校园内的“小事”。题目是《国科大选修课“凡抄袭者,皆黜落” 22个零分背后是诚信的缺失》。在一些高校,老师讲得天马行空,学生听得放飞自我,各忙各的,各得其乐。到了期末,“要分过年”甚至成为各大高校里一种火热的风习。长此以往,恐怕就像有识之士感慨的,“一个老师放水问题不大,可是我们都这样放水,那就成了冲垮教育的洪水了,蔓延出去就是冲毁这个社会的海啸。”

  二是“本科不牢、地动山摇”的警钟,在顶层设计层面铿锵响起。今年6月,教育部在四川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这是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部首次召开的专门研究部署本科教育的会议。“本科不牢、地动山摇”再次被提及,而扭转“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现象成为山呼海应的共识。此后,教育部印发《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对加强本科教育再次“加码”。《通知》要求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淘汰“水课”,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于此而言,打打游戏、谈谈恋爱、刷刷直播就逍遥过去的本科时光,大约是要彻底“凉凉”了。

  严把毕业关、加大淘汰率,这是高等教育改革的必由之路。事实上,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在公示期满、学生申诉期结束后,已对2017-2018学年学生中经补考后学业成绩未达到要求的22名学生予以退学,40名学生予以留级。云南大学则要求学生平均分须达70分才能拿学位证。重庆邮电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不少高校均表示,已取消“清考”制度。换言之,类似“本转专”这样的杀手锏,或会真正成为中国高等教育中高悬利剑,倒逼大学生能坐得住冷板凳,守得住研学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一流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压舱石”,是提高和保证高等教育质量的立本强基工程。面对结构性失业的现实、面对核心技术的渴求、面对双一流的愿景,本科教育是到了告别醉生梦死的时刻了!“本转专”已经敲响了大学生奋斗的警钟,青灯黄卷,皓首穷经。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苦口婆心的说教,比不上当头棒喝的雷霆。在校的大学生们,必须要撸起袖子,为未来而奋斗了。期待“本转专”这样的大罚单,成为高等教育的标配,成为宽进严出的本科教育的一道现实主义紧箍咒。(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