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从《一分钟》里汇聚改革开放之力

发稿时间:2018-10-18 13:35: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分钟感受水韵江苏的独特魅力,一分钟领略巴山渝水的独特韵味,一分钟见证中原崛起的无限精彩……近日,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和中央网信办合作,联动各地推出《中国一分钟·地方篇》系列微视频,以“一分钟”为刻度,记录中国各地在一分钟时间内的变化,从中触摸中国改革开放的脉动。

  一分钟,16名游客到苏州拙政园感园林之美;一分钟,重庆21000碗小面起锅上桌,这一分钟是人民美好生活的点滴体现。一分钟,江西鄱阳湖迎来40只迁徙的候鸟;一分钟,黑龙江大兴安岭人工造林50.7平方米,这一分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现实表达;一分钟深圳云计算中心计算7.6万万亿次,一分钟贵州“天眼”获取约48000M观测数据,这一分钟是科技创新的真实呈现……每一分钟凝聚的变化和成就并不仅仅是单纯的数字和概念,而是改革开放的生动缩影,是国家翻天覆地发展的巨变。

  每个省份、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的地域特点、区位优势和发展特色,形成了“多元一体”的发展格局。一分钟忙碌的生产线、不断延伸的脱贫公路、四通八达的交通线路,交汇在一起,便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国。

  一分钟,湖北701名大学新生开学季走进校园,这是欣欣向荣的中国;一分钟,江苏4890吨货物在港口吞吐,这是奋力拼搏的中国;一分钟辽宁收获1330公斤盘锦大米,这是丰收喜悦的中国;一分钟宁夏“中阿号”国际货运班列开出1.6公里,这是开放自信的中国……这一分钟,连接的是改革开放40年的沧桑巨变,展示的是新时代的高歌猛进。我们从一分钟的铿锵足音里,听到了历史的隆隆的巨响,也听到了中国拔节生长的声音。

  从一分钟的镜头里,中国的发展变化、精彩与感动依次展开,以小见大,让人更有自豪感,引起观众深深的情感共鸣。无论是网络里刷高家乡热度,还是情感上激发爱国热情,《中国一分钟·地方篇》也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生动样本。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

  每个地区的一分钟,也是中国的每一分钟,在这一分钟里,我们看到了中国在时代大潮中顽强拼搏的身影和奋楫争先的干劲,看到了节节攀升的数字和恢宏壮观的篇章,看到了梦想前行的步伐和更鲜明的国家力量。环境之美、生态之优、文明之新,都是中国之大。祖国在每一分钟里茁壮成长,每一分钟成就了现在的中国,这是我们改革再出发的信心和底气。

  一分钟不长,但正是无数个一分钟,累积下了今日中国的辉煌。珍惜每一分钟,燃烧改革开放的豪迈的热情,让每一分钟的汗水和辛劳激起时间长河中的改革巨浪。40年改革再出发,实现美好生活向往、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更需要从每一分钟做起,这正是推出《中国一分钟·地方篇》的意义所在。

  改革开放40的成就,源自每一分钟的积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将个人的奋斗叠加成国家的进步,从《一分钟》里汇聚改革开放之力,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韧劲,大步踏上改革再出发之路。让智慧和信心并肩,干劲闯进同行,相信有13亿多人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李群)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