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乡村振兴必须补上困境家庭援助这一课

发稿时间:2018-10-16 19:17:00 作者:杨朝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最近几天,湖南新化县“丈夫骗保,妻子携幼年子女自杀”的消息让人唏嘘。丈夫何某因为欠下十几万元网络贷款,策划车祸骗保玩失踪。妻子戴某花以为丈夫去世,留下绝笔信抱着一双儿女沉塘自杀。两日后剧情反转,丈夫现身派出所自首,痛悔不已。

  逝者已矣,她用决绝的方式来告别这个给过她欢喜也给过她悲伤的世界。正如戴某花的遗书所言,“再见了,这美好又残酷的世界”。丈夫何某铤而走险,企图以假死骗保,背后的经济困境及具体原因还有待最终证实。而压倒这位妻子的,不仅有丈夫瞒天过海“虚假去世”带来的无助与绝望,或许也有乡土熟人社会建构的舆论场所带来的污名化。家长里短和流言蜚语会影响农村女性的自我评价与社会认同,若此类的恶意指责和揣测确实存在,也确实会让当事人承受较大的心理压力与精神负荷。

  这起事件中,有对其丈夫骗保的愤怒,也有对这位妻子和孩子们离去的痛惜。然而,如何避免此类悲剧的重复上演,是此次事件留给社会的一道思考题。

  避免困境家庭走向悲剧,关键在于为他们提供多渠道的社会救济与援助,避免他们陷入孤立无援的边缘化境地。如果当地的村镇干部在走村串户的过程中能够深入地了解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为困境家庭走出困境想办法、出点子、铺路子,“假死骗保”或许就不会上演;当丈夫假死失踪之后,倘若当地的公共部门和基层组织能够及时介入,对戴某花进行心理疏导,给予她一定的制度护佑与人文关怀,可能也就避免了悲剧的产生。从这个角度上说,“骗保假死”悲剧犹如一面镜子,也暴露出很多社会关系和公共治理上的短板与不足。

  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要把这盘大棋走好。”而困境家庭的援助也是这一盘棋上的关键棋子之一。实现乡村振兴,就要求我们的每一位基层工作人员,每一位建设者都要爱农村、爱农民,要倾注感情、肩负责任。将关爱送去每一家每一户,第一时间疏解暗藏的各类家庭隐患、各类人际纷争,及时化解潜在矛盾,将悲剧遏制在萌芽状态。

  每个人都不是孤独的鲁滨逊,每个家庭都不是孤立的社会存在。乡村振兴不仅包括经济层面,也包括文化层面和社会层面;补齐困境家庭援助这一课,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作为一种社会联结的纽带,“进千家门、访千家情、解千家难、暖千家心”有助于让那些困境家庭得到及时的“制度补血”和“雪中送炭”,让他们“生活上多一些保障,心灵上多一些温暖”,让他们更有信心走出困境,过上美好的生活,也让乡村振兴的实现能够多一份坚实保障。(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杨朝清)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