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扣好“第一粒扣子”不能止于谅解

发稿时间:2018-10-16 17:09: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范生教育,是立德树人教育大计的“第一粒扣子”。

  最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暴力伤医事件尘埃落定。10月13日,首都师范大学官方微博消息称,有网友披露某师范大学一学生作为患者家属参与殴打北大第一医院医生。“学校对此事高度重视,立即启动调查核实工作。经初步调查,该生确为我校大一新生。学校对受伤医生表示深切慰问,将严格依照校规校纪对涉事学生予以严肃处理。感谢网友、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关切和监督。”北京西城公安分局称,考虑到郑某蕊系在校大学生,且对自身行为真诚悔过,并得到了赫医生的谅解,对其采取取保候审。

  暴力伤医行为说起来如过街的老鼠,现实中却如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甚至连师范大学的大一新生都能不分青红皂白加入伤医的队列——这不仅让人担心医护人员的职业风险,更叫人忧虑师范教育的底线和红线意识。将来的为人师表者在医院上演“全武行”,于公众场合冠冕堂皇加入暴力伤医的行列,公德如此失范,何以率先垂范?

  坦白说,社会对师范教育是高看一眼的。正因高看一眼,因此严苛三分。首师大学生参与暴力伤医事件,和普通高校生的乖戾行为,在公众眼里是有利害之分的。道理很简单:其一,师范生是未来的教育者,言传身教,决定着民族与社会的文明进程;其二,师范生最讲究遵德守法,如果连他们在暴力伤医冲动上都“无知无畏”,所谓“对暴力伤医零容忍”的姿态就叫人生疑了。

  首善之区、师表之人,却轻易将拳头伸向基础医护人员,如果事件点到“谅解”与“忏悔”为之,就谈不上警示意义、标杆价值。难能可贵的是,首师大在网友爆料后并未装聋作哑,而是在第一时间表示彻查并“严肃处理”,不遮羞、不推诿,展示了一个负责任、有追求的师范院校的风骨与取向。

  人非圣贤。舆情民意当然不是非要跟一个年轻人过不去,而是在底线的师范生教育领域,容不得这种低端错误发生。爱之深,责之切,这背后的逻辑,正如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说的,“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在不久前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帮助孩子扣好“第一粒扣子”的老师,恐怕首先要自己在德行与法治的基本素养上扣好自己的“第一粒扣子”。这些年,当我们要求社会重视教育、厚待教师的时候,按照权责对等的基本原则,必然会对老师的德行操守提出更高的要求。

  德行无小事。首师大对郑某蕊参与暴力伤医事件的态度,看似严苛而“狠心”,却是最见热血与温情。赫医生的谅解固然要尊重,但依规责罚亦要契合程序正义。毕竟,首师大学生参与暴力伤医已经不是一件私事,而成为典型的公共事件。即便作为一个成年人,恐怕也应该在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拿出承担后果的勇气和决心。当然,此事最大的价值,在于提醒我们的师范教育,“第一粒扣子”依然任重而道远,教师是立德树人的引路人,而立好引路人的德治与法治素养,也许比通识教育更要紧。

  惩戒是为治病救人,责罚是为以儆效尤。首师大新生参与暴力伤医事件,对于更广阔的高等教育来说,亦是值得汲取教训并深度反思的现实样本。(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