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40年记忆】从“河里洗澡”到“冬天燃气热水澡”,老百姓幸福生活在升级!

发稿时间:2018-10-15 16:55: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吃喝拉撒睡,尽皆人之必须。而洗澡呢,也是生活的“标配”。也就是围绕着“洗澡”二字,留下了诸多记忆。

  记忆中,最早洗澡是在洛河中。那个时候洛河边有很多沙子,农村人没什么赚钱门道,卖沙子便流行了起来。跟着父母一块去筛沙卖沙,夏天热了就下河游泳。河水清澈见底,还能看到鱼儿在水中游,能在岸边找到藏着的螃蟹。

  快上初中时,母亲从城里买回来一个中等大小的木盆。从这个时候起,这个木盆便成了我们家的洗澡工具。家里一共五口人,每天晚上都抢着用木盆洗澡,不过,洗澡水还要走很远路去挑,前面洗的人总会受到后面人的催促。后来家里收入一年比一年多,洗澡盆也多了起来,差不多人手一个,不光有木头的,还有塑料的。

  初三的时候,家里面通上了自来水,再也不用扛着扁担提着桶走很远去村中间挑水了。有了自来水,洗澡也跟着方便了许多。父亲不知道从哪里弄回来了一个大铁桶,母亲去城里买了几米长的塑料管,再加上一个喷头,组成了简易的淋浴。这个时候我们兄妹三个甭提多高兴了,夏天洗澡是一件超级开心的事情。

  但冬天是一个难熬的季节,家里面根本洗不成澡。冬天的太阳晒不热铁桶里的水,家里也还没有暖气,洗澡也就成了问题。常常都是一直等到过年,才能去县城的澡堂子里洗个澡。那个时候的澡票还挺贵,足够吃好几顿饭了,大家都不舍得花钱洗澡。冬天能够在家洗上热水澡成了我们兄妹几人的期盼。

  有梦想,就有成真的时候。上大学时候,有乡亲们就能冬天在家里洗澡了。村里面有几家安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冬天的水也是蛮热的。在冬天里洗澡,不再是受罪而是一种享受了。当然,那几户装上热水器的乡亲们家里太热闹了,经常有来“蹭”澡的。乡里乡亲,人们就是这样淳朴,这样可爱。

  大学毕业再回到家里,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搞承包,有乡亲们办了养猪场,也有乡亲们开了面粉厂,经济收入是年年增加,不少都已经开起了小轿车。特别显著的是,乡亲们的房子在变大变漂亮,屋顶上的太阳能热水器也一个接一个地架起。生活的温暖与富足就在这点滴之间。

  而今在西安买了房,家里也装上了燃气热水器。再也不用担心冬天洗澡冷了。父母都感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这放在以前就是不敢想象的事情。父亲每次给在汉中工作的弟弟打电话,都会叮嘱他要好好干,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创造幸福生活。

  一滴水里观沧海,一粒沙中看世界。农村洗澡的变化,其实是改革发展的一大见证,是幸福生活的不断升级。40年来,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这浓浓的“获得感”,乡亲们当然最有发言权。(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