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40年记忆】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展现时代新风貌

发稿时间:2018-10-14 10:58: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新华网)

  江西赣州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新中国成立69周年对老区人民来说更有着不凡的意义,人们用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喜悦的心情和美好的祝福。

  本人所在小区在国庆节前就开始编排节目,参加者甚多,有退休人员也有在职者,有专业人士也有业余爱好者,所编演的节目多种多样,有流行歌曲也有当地久唱不厌的《十送红军》《请茶歌》,还有舞蹈、小品、诗歌朗诵等,国庆是一次文化大餐。

  想当年,在物质匮乏时期,文化生活显得有些单调,歌曲不多,舞蹈也少,一两个月难看上一场电影,半年难看上一场戏。改革开放后,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看”根本就不是个问题,电视从黑白到带彩,从模拟到数字,时移电视、互动电视应有尽有,在家里随时都可以看,在外面的话,光是市区带“D”的电影院就有十多家,大屏幕3D、4D电影立体而逼真,戏院里音响灯光一流,让人身临其境。

  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人们已经不满足简单过把“眼瘾”,手动、脚动、全身动积极参与到文娱体育活动中。家庭健身、手机K歌、唱吧K歌,到广场跳舞、游泳馆游泳、球场打球、健身馆健身等等,已经日渐融入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文化生活更加丰富而多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

  为了更好地为百姓提供文化活动平台,公共文化设施不断完善,近几年来光是赣州市区新建的大公园就有十多个,中央公园、湿地公园、水上乐园、森林公园等等,还有一大批公园在建和待建,公园不仅把环境打扮得更美观,而且为群众文化生活提供了更好的平台。想散步有木板铺成的临江栈道,想骑自行车有专设的自行车道,想跑步有专门的塑胶跑道,想活动活动肌肉有摇步机、单双杠等等,每天早晚间,喜爱歌唱者到贡江、章江两岸放声高歌,喜爱跳舞者找块空地跳上几曲,舒意至极。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建设摆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科技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场地大、功能强、涵盖面广,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精神文化产品。尤其在农村不仅仅是送文化,更倾向于“种”文化,将文化人才派下去,培育和扶持乡村文化;对特色文化进行保护和弘扬,形成特有的软实力,文化自信显著增强;将乡村的美好景色进行打造,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如今的赣州群众文化活动异常活跃,各种业余文艺宣传队活跃在社区和乡村,演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洋溢着浓浓的生活气息。

  丰富的文化生活,极大满足了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娱乐中添加乐趣,在生活中获得享受,让生活更为丰富多彩。同时,通过先进的文化熏陶,在快乐中感悟真谛,在欣赏中受到启发,让视野更为开阔,让思想更为积极向上。

  新中国成立69年来,祖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物质水平有了极大的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展现出时代新风貌,也必将引领时代新风尚。(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