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篡改戏唱国歌的主播不能仅止于凉凉

发稿时间:2018-10-11 13:09: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脑子是个好东西”——这话虽略显刻薄,但送给不作不死的问题主播,怕是再合适不过的。

  最近,虎牙直播200万订阅的网红主播莉哥,在平台直播时公然戏唱国歌引发讨论。因戏唱国歌被网友举报后直播间被封,10月10日凌晨,虎牙直播微博发布公告,表示即日起封禁主播莉哥直播间,冻结主播莉哥直播账号,下架全部相关影像作品,对其进行整改教育。

  了解直播圈的人,大概多少对莉哥有些耳闻。平台方一掷千金,自然也不是冲着“封禁”的结果去的;莉哥花式道歉,且自定义为“低级且愚蠢”,风口浪尖之上,也是需要勇气的。但既然闹出这样的风波,各方恐怕都难辞其咎。因为法治之上,没有人可以装无辜。

  这是令人瞠目结舌的法盲做派:公然篡改国歌曲谱,以嬉皮笑脸的方式表现国歌内容,并将国歌作为自己所谓“网络音乐会”的“开幕曲”。从主播道歉信来看,其或许是不了解《国歌法》,也不甚清楚此举是公然的涉嫌违法行为。因为根据《国歌法》,在公共场合,故意篡改国歌歌词、曲谱,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国歌的,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或者十五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利剑高悬,谁能立于法外之地?

  数百万粉丝的主播,自认为也是个“公众人物”。公众人物就要有公众人物的担当,公众人物就要管理好公众人物的形象。一方面,这是道德层面的“人设”要求,不谈身先士卒,起码别带坏小孩子;另一方面,这是法治层面的底线约束,“娱乐至死”的诡谲,也不会螳臂当车地去挑战公序良俗。不过,抛开法治层面的纠结,于情于理来说,国歌是什么定位、什么意义,应该是小学生的课程内容。国歌承载的信仰与情怀,国歌表达的庄严与敬畏,古今中外都是国之大事。就算不谙法纪,要怎样的“胆识”和“良知”,才会拿国歌开涮呢?这个问题,其实根本无须什么深刻的检讨或道歉。是非曲直,一眼到底。

  国歌不可戏,英烈不可辱。这是社会的正气,亦是规则的底线。前些日子,备受社会关注的叶挺烈士近亲属起诉西安摩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名誉侵权案有了一审结果。公开道歉、精神抚慰金10万元等罚单首开先河,告诫这个社会,面对扭曲与篡改、诋毁与颠倒,法律的“肌肉”和“牙齿”肯定不会闲着。主播也好、平台也罢,都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娱乐如果到了不择手段、不分是非的地步,离关门打烊也就不远了。

  值得旧话重提的,还有直播乱象的话题。一个流量主播,其实就是一个影响力媒体。人人都有麦克风没错,但是不是人人都可以利用大分贝麦克风胡说八道,这显然是两个不对等的命题。有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3.98亿人,预计2019年用户规模将突破5亿人。既然劣迹艺人不能在卫视露脸,那么,头部直播平台在挑选流量担当的时候,是不是也应该有起码的道德与价值考量?

  在严肃的历史与刚性的法纪面前,“颜值正义”不过是个轻佻的笑谈。永久封禁的红牌、平台关门的罚单如果迟滞不出,直播乱象恐怕仍会在暧昧敷衍的道歉和轻描淡写的整改中被侥幸心理所蛊惑、所延续。戏唱国歌事件,公众期待的不是道歉信与陈情表,而是程序正义之上的司法说话。于此,故事还没有结束,亟待下回分解。(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