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共建共享新时代诚实守信的网络生态

发稿时间:2018-10-11 10:30: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十家电商企业代表共同签署《电子商务诚信公约》。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10月10日,电子商务诚信签名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活动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活动现场,阿里、国美零售、京东、聚美优品、美团、蘑菇街、苏宁易购、网易、唯品会、携程网等十家企业代表共同签署了《电子商务诚信公约》。

  不仅如此,各电商平台还将从即日起用一个月时间组织平台商家签署《电子商务诚信商家承诺书》,倡议广大商家牢记规则意识,落实国家法律法规对电子商务活动的各项规定,维护消费者权益,努力营造诚实守信、和谐有序的网络信用环境。

  惟诚可以破天下之伪,惟实可以破天下之虚。

  在这个网民规模为8.02亿,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的互联网社会,诚信建设尤为重要,关乎国民诚信道德建设,也关乎网络强国建设。网络是虚拟的,但不代表网络世界的底线是模糊的,不代表没有红线约束。

  尤其是互联网时代,网络经济社会领域存在的不少失信行为,成为消费者的“痛点”,也成为互联网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的“挡路石”。重视并大力推动网络诚信建设,不仅能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还能推动网络健康快速发展,更能夯实诚信社会建设的基础,为打造诚信中国和网络强国提供坚实保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诚信建设,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近年来,国家出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诚信制度化的意见》等多部文件,大力推进诚信建设。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电子商务法》,更从立法的高度对电子商务诚信建设作出规范。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对突出的诚信缺失问题,既要抓紧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又要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对见利忘义、制假售假的违法行为,要加大执法力度,让败德违法者受到惩治、付出代价。

  诚信,不仅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基因,也是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围绕诚信主题有过不少重要论述,从战略高度为新时代中国的诚信文化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当前,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重要论述,这有助于各行各业更加自觉地建立起高水平诚信体系,尤其是对互联网领域的诚信建设,包括制度、文化和实施细则等等。

  “入目皆芷荷,扑鼻是芝兰”。唯有各互联网企业、电商平台不断加强行业自律建设,始终恪守行业规范,扎实有效提升诚信水平,才能确保这份诚信公约真正发挥作用,共建共享新时代诚实守信的网络生态。(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陆玄同)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