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我为祖国点个赞】网络飞入寻常百姓家 见证改革开放春华秋实

发稿时间:2018-10-03 14:01: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尽世界,精彩生活。

  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互联网已经越来越“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个“十一”长假,带着家人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和亲戚邻居在一块闲谈,偶然间发现微信、支付宝几乎已经人人都在使用。就连邻居李大爷,都会使用微信和在外打工的儿子视频聊天了。

  69年沧桑巨变,69年砥砺奋进。

  回顾这些年来与网络结缘的点点滴滴,真个万般感慨皆上心头。老家在豫西山区,高中以前就没接触过互联网。大学期间,学校有专门的计算机课,这个时候才接触到了网络。但当时由于打字速度很慢,只会“一指禅”敲字,所以对于上网也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兴趣。

  真正与网络结缘,还是在考研调剂之际。那时,英语差一分没过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复试线,只能调剂到其他学校,只是需要在网上查调剂信息、投递调剂申请表。于是,就在收发邮件中,学会了使用互联网。到了研究生期间,上知网查资料、确定公选课课程、给期刊杂志投递论文等等,与网络接触得多了些。

  这个时期,有件事情令我们全家至今仍记忆深刻。当时弟弟在上网时不慎泄露了个人信息,结果骗子把电话打到家里,说他在西安出了车祸。父母都是没见过世面的农民,四处借了一万多块钱就连忙赶到银行。表格都填了,幸好最后时刻有亲戚反应了过来,通过别的方式联系到了弟弟,血汗钱才没有被骗走。

  近年来,随着依法治网不断深入推进,网络诈骗比先前少了很多。尤其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推进,宽带资费水平大幅下降,互联网越来越普及。前几年寒暑假回老家时,都可以在家里用上互联网了。买火车票、预约医院就诊时间、在线学习等等,动动手指就可以满足生活中各式各样需求,互联网让生活变得越来越简单。

  现今互联网越来越普及,就连母亲已经年过六十都用上了微信。在农村,网络电视也变得越来越普遍。再加上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变化,都足以表明乡亲们的生活水平有了质的提高。在这背后,是40年改革开放带来的伟大巨变,是69年矢志发展释放的多重红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互联网日渐普及,折射出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芝麻开花节节高”。“行百里者半九十”,而今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当做矢志前行的逐梦人、坚定勇毅的信仰者、担当有为的拓荒牛、只争朝夕的实干家,在新时代创造更多新业绩,不断书写新时代最赞的美丽篇章。(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