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自力更生 靠自己把事业越办越好

发稿时间:2018-09-27 13:05: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黑龙江齐齐哈尔考察。这是习近平在中国一重集团与工人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粮食要靠自己,实体经济要靠自己,制造业要靠自己”。在黑龙江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这番话铿锵有力,宣示了自力更生、独立自主、艰苦创业、迎难而上的中国信心。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亿万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挺举起傲立世界的辉煌。

  这是自力更生的史诗。

  行百里路半九十。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没任何时期比现在更接近,也没有任何时期遇到现在这么多的挑战和困难。尤其是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上升,逼着我们走自力更生的道路。我们必须一如既往地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靠自己的打拼开辟新的天地。

  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也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自力更生是审时度势的觉醒。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不可能靠“搭便车”实现发展。没有自强精神的支撑,就难以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曾几何时,我们一度在走“以市场换技术”的捷径,对全球市场产业链的分工也有所依赖,而疏远了自力更生的法宝。先进技术、关键技术求不到、买不来,要靠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头脑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掌握知识产权,才有市场竞争力、才有国际话语权。今天比任何时候都需要重拾自力更生的精神,为中国梦铺垫雄厚的底气。

  自力更生是信心百倍的淡定。与其靠天吃饭、看人脸色、仰人鼻息,不如依靠自己的资源、自己的力量。中国是有着近14亿人口、960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大国,有丰沛的人力资源、广袤的土地资源、回旋余地较大的市场资源,这是我们赖以自力更生的关键优势。我们有全球最大的内需市场,有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有创新发展的驱动路径,有适应新经济发展的新业态、新动力、新产品。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中国的实体经济、中国的制造业已构筑起自力更生的“根基”。自己的资源最靠谱,自己的技术最放心,自己的力量最有力。

  自力更生是化危为机的智慧。我们面对困难,我们更面对机遇,很多时候,困难恰如铺路石,而非绊脚石。化困难为机遇,才是睿智的勇士。自己难,对手或许更难。我国正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一带一路”,正是装备制造业大有可为之机。把握好机遇,就能化危为机。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要继续练好“内功”,继续改革创新,确保永立不败之地、永远掌握主动权。

  自力更生是脚踏实地的行动。要肩负起历史重任,付诸实际行动,不是坐而论道、纸上谈兵;要制订好发展路线图,对标世界先进技术,只要努力追赶,一步一个脚印,就能让“中国芯”绽放;要调动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创造各显其能、人尽其才的政策环境,最大限度地释放人才队伍活力,充分释放人才资源潜能,为经济行稳致远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要加强党的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充分显示中国人自力更生的智慧和创造力。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路走对了,我们不畏遥远又何惧风雨。

  自力更生是法宝,靠自己才靠得住。全国人民风雨同舟、砥砺前行,就一定能把我们的事业越办越好,就一定能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